安可人生

任命孤獨大臣的英國   如何透過藝術解救孤獨?

英國創意高齡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The Posh Club @Duckie.co.uk

根據考克斯基金會調查,六千萬英國人口中超過九百萬人經常感到孤單。英國政府自身研究也發現,約二十萬名長者超過一個月沒有跟家人、朋友交談。今年1月,英國首相梅伊任命政務次長Tracey Crouch出任「孤獨事務大臣」。除了政府面對孤獨問題,英國藝文圈也早已開始注意這問題。

長期關注藝文活動的倫敦The Baring Foundation基金會總監David Culter說,孤單在英國是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孤單對健康的衝擊,甚至比抽菸還嚴重。「藝術是對抗社會孤立很重要的解藥」David說,不同於大眾認為藝術是高門檻的休閒娛樂,他觀察許多熟齡族談起參與藝術創作的過程,並不會先談創作本身,而是侃侃而談他們從中獲得友誼,或是與其他夥伴建立的關係。

台灣由文化部主管所有藝文相關事務,英國的藝文政策規劃權則分散於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跟北愛爾蘭四國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他們都不約而同關注高齡社會的影響。根據英格蘭跟蘇格蘭的統計資料,都發現75歲以上參與藝術活動的比例遠低於其他年齡層。

英格蘭藝術委員會觀眾與藝術參與事務總監Philip Cave指出,提升年長者的藝術參與,應從55歲就開始做起,像是針對銀髮族的午間劇場The Posh Club,讓年輕服務生提供香檳跟三明治,讓熟齡族群穿著正式服裝,享受久違的正式表演。

除了坐在觀眾席或是逛美術館,英國藝文圈更牽起熟齡族群的手,讓他們共同參與藝術創作,甚至成為表演者、藝術家。「為了預防年長者跌倒,跳舞比正規治療更有效果!」Philip笑說,因為比起治療,大家都更喜歡跳舞。

圖片來源:取自Sadlers_Wells @twitter

經營熟齡舞團已超過30年的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更是先驅,擔任舞蹈學習參與項目總監的Joce Giles說他們的銀髮舞團,只接受60歲以上的舞者,明年就要成立滿30週年,24位舞者中,最年輕的是62歲,有4名成員都快要滿89歲!就算不跳舞,每週五下午都有40名銀髮族來沙德勒之井劇院報到,他們可以參加藝文座談,也有雜耍、嘻哈舞蹈工作坊。

不少熟齡族群,會為了怕麻煩家人、照護者而不願出門,Joce也說,他們設計給帕金森氏、失智症患者的舞蹈活動,會邀請照顧者一起參加,在跳舞的時候,他們不再是照顧跟被照顧的關係,而是一起演出的夥伴,不只身體解放了,也舒緩心靈與壓力。

除了跳舞,如果你對塗鴉有興趣,在蘇格蘭還有Luminate創意高齡藝術節的跨年齡層塗鴉計畫,過往覺得塗鴉是年輕人、非主流的藝術創作,現在讓年輕人跟長者一起設計小鎮地下道的塗鴉。

國藝會與英國文化協會舉辦「共融藝術,創意高齡」座談會,邀請台英藝文人士交流。
圖片提供/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去年的Luminate創意高齡藝術節舉辦超過300場活動,走遍蘇格蘭地區大大小小的鄉鎮,走入住家、日托中心跟療養院,「我們在挑戰老化的刻板印象,讓不同世代的人都可以參與。」蘇格蘭創意高齡藝術節總監Anne Gallacher認為代間性(intergenerational)一起參與藝術創作是未來的重要議題。

「創意,是基本人權」David指出近年歐美、澳洲和日本等國家都逐漸發現創意高齡的重要性,無論是參觀或投身藝術創作,正是面對高齡社會的國際趨勢。

延伸閱讀

時尚精神沒有模稜兩可的地帶!藝術家黃銘哲的生活美學

李梅樹藝術大師 用畫筆說土地故事

商賈之地|有本事的人,都可以在這裡站百年!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