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食尚大蔬的一頓飯 三道料理吃出美味與健康

吃素,也能吃出美味與健康!經營「布佬廚房」的Bruce,介紹三道春末初夏的家常好料理,「食尚大蔬」總鋪師,你也可以做。

為感念48歲生我的母親,十七年前一場超渡法會,改變了我的飲食習慣,更造就我精采的後半生,從吃素、開餐廳,到蔬食推廣,就像川、粵菜,中、西餐般平易,蔬食料理只是另一個飲食文化的呈現,讓吃素、少葷或愛嚐鮮朋友有更多美食的選擇,吃素也能美味與健康。

蔬食對我而言不是宗教的約束,也沒啥功德、福報的妄想,僅以尊重生命的態度,有生命的我都不吃。傳承山東人的習慣,蔥、蒜、蛋、韭菜都是我的最愛,如何活出健康才是吃素的宗旨。

常有人問吃素的觀念與好處,我總覺得無論素或蔬食,最重要是自我心態的調整。早年因業務工作應酬多,生活飲食不正常,少運動又幾乎是無酒肉不歡,不到四十歲就體胖氣虛、老態龍鍾。這些年由於生活習慣的改善,不吃葷、不煙酒、十點後不接電話,提早進入備眠狀態。

Bruce曾是廣告媒體人,也曾移民南非多年,傳承母親麵點手藝, 於2002年8月在新店達觀山腳下開設「布佬廚房」。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清晨爬山或騎車,主要是為每週兩場的籃球賽培養體力,幾年的瑜伽伸展,神奇地讓我增高了近兩公分。誠心驕傲地與您炫耀,現在比二十年前的我,既年輕又精神。運動可以培養樂觀的態度及正向的思維,蔬食減少身體負擔,也幫助我內心世界的提升。

對生命尊重的堅持,讓我由傲慢中認識謙卑,學著以歡喜心來面對一切好或不好的事物。夫妻同心創業,裡、外默契搭配近二十年,偶有意見上的小爭執卻未曾吵架,惡言相對場面在咱家是看不到的,擁有自在歡喜的家,加上愛現又真會煮的我,給點掌聲就能搏命為您煮一桌菜,我家自然成了親朋好友聚會的好地方。

吃得清淡了,味覺敏銳度自然提高,更容易品嚐出食物的原味,舉例你我常在外用完餐有嘴乾舌燥的經驗,無疑是味精放多了,蔬食講求食材要當季、新鮮及多樣,儘量少吃加工素料,不暴飲暴食,絕對吃出健康好味道。

你我這年紀最忌諱太固執,多學著勇敢嘗試新事物、調整成少葷多素的習慣,絕不能有老的心態,抱著不斷學習與求新知的慾望,坦然面對生命年輪的增長,豐富熱情、充滿愛的生活態度,是你我長生不老的良方。

春天好時分,特別介紹三道當季,簡單又家常的蔬食料理與您分享。

傻瓜、懶人都會的蔬食鍋

只要照著食譜來,傻子都會做,排放在鍋裡,躺在沙發上看著球賽,誰說懶人不能上好菜。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材料:高麗菜200g、紅蘿蔔150g、白蘿蔔150g、洋蔥100g、薑3片、牛蒡100g、豆皮5片、豆腐半塊、蒟蒻50g、花菇3朵、昆布半條、小松菜100g
調味料:白蔭油120g、味琳30g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做法

  1. 所有食材洗乾淨後,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鋪在鍋裡。
  2. 加水至鍋的一半多,放入調味料煮開後,轉小火燉煮15至20分鐘,起鍋前小松菜燜2分鐘即可上桌。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 小叮嚀
食材一定要上選,如小農或有機店自然栽種的,才能品嚐蔬菜的鮮甜,豆皮、豆腐亦是,我覺得黑龍白蔭油搭穀盛味琳還蠻絕配的,加點春筍更棒。

會上癮的蛋炒飯

只要有雞蛋、白飯、好醬油三種材料,家人每天纏著你。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材料:白飯250g、雞蛋1顆、醬油25g、蒜末、蔥花少許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做法

  1. 多放點油,加蛋後大火快炒起鍋。
  2. 放入蒜末小火爆香後,再倒入白飯把成糰的飯炒散後加蛋,最後沿鍋邊嗆入醬油炒勻,起鍋前加蔥花即可。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 小叮嚀
白飯要煮得乾一點比較好吃,選用純釀造醬油,甘甜、有豆香不死鹹,嗆鍋會帶出醬油香氣,加青蒜末也很搭。能否炒得粒粒分明那就看功夫了。自家陽台種點蔥,隨手可用;豆腐乳、蘿蔔乾是炒飯最下飯的小菜。

南瓜 也能玩出花樣

用點小心思,讓南瓜成為您家人的最愛。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材料:東昇南瓜700g、蘋果1/4顆、小黃瓜1條、紅心火龍果半顆、桂圓乾30g、堅果50g、海苔5張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做法

  1. 南瓜去皮、籽,切塊大火蒸熟待涼。
  2. 蘋果、小黃瓜、火龍果切約1公分丁塊,堅果壓碎。
  3. 南瓜壓成泥塊狀,加入其餘材料拌勻即可。

攝影 / 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 小叮嚀
南瓜不要蒸得太熟,也不要壓得太細, 帶點塊狀比較有口感。也可當夾麵包的抹醬,加些橄欖油更滑順;或者包在海苔中,變成南瓜沙拉手捲,也很新鮮。

撰文 / Bruce
Bruce曾是廣告媒體人,也曾移民南非多年,傳承母親麵點手藝, 於2002年8月在新店達觀山腳下開設「布佬廚房」,「布佬」除了是Bruce 的代稱之外,同時也是「不老」的意思,他希望透過蔬食飲食概念,傳達謙卑對待人事物、隨時讓自己歸零、重新學習的態度。

延伸閱讀:

柿子也能當入菜吃 暖身暖胃又降膽固醇
掌握兩大料理原則 健康吃義大利麵
美麗國度的背後 瑞士主婦的有機食品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