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家人是一生的眷戀 II : 曼蒂奶奶的甜蜜任務

照顧孫子 - 安可人生

花一點時間在孫子的身上,對維持體能與精神狀態都會有所幫助。方常均/攝影

老人和小孩走在生命歷程的兩端,但有許多的共同點,其中一個就是這兩者都需要固定的作息做為基礎,生活才能健康地進行下去。如果家裡的長輩願意夠花一點時間在孫子的身上,對維持體能與精神狀態都會有所幫助。

根據數據,瑞士婦女平均在53歲成為祖母,這個年紀正是精神體力還在上坡的人生階段。住在瑞士巴塞爾的曼蒂奶奶是一個護士,長年在人群環繞的工作環境裡,照顧大人小孩對她都不是難事。

 

她的兒子原本在國外工作,娶了一個日本太太,回到瑞士之後帶了一個可愛的小孫女回來。63歲正在退休或是加長工作年限這兩端搖擺的她,看到小孫女後立刻決定退休,願意在照顧孫子這件事上付出心力。老人家的心被純真的笑容擄獲,無可抗拒,完全融化。

曼蒂奶奶的媳婦很堅持給小孫女一個日文的名字,表現了她對自身文化的認同,這個一歲多的小女孩會說的第一個字想當然爾也是日語。曼蒂奶奶的兒子在銀行工作,肩負起家庭經濟的責任,加班是家常便飯。

曼蒂奶奶為了孫女,也為了兒子,每週二四通一個小時的車到蘇黎世,與孫女共度一天,有時去動物園,有時去植物園,有時去散步,有時去圖書館,下午點心時間結束之後,再搭一個小時的車回家。原本不會說德語的小孫女,與奶奶每週兩天的相處,在半年之後也能說一口漂亮的瑞士德語,像奶奶和爸爸一模一樣的腔調口音,傳承了無形的家庭文化。

瑞士的祖父母投注在照顧孫子的時間每年共累計約一億六千小時,產值驚人。方常均/攝影

定期定時去照顧孫子,是曼蒂奶奶給自己的任務與責任。她知道只要保持健康和愉快的心情,她就有和孫女獨自相處的時間,也能減少兒子的家庭負擔。她的媳婦從家庭勞務中抽身去上德語課,有助於融入新的社會,增加家庭的和諧。

家中長輩伸出一隻援手,減少晚輩的後顧之憂,不只是創造了更多的快樂家庭,也穩固了社會。孩童在和樂的家庭中成長,塑造健康的性格,更凸顯天倫之樂是無價的國家資產。

幾年過去了,曼蒂奶奶的小孫女已經上學,有自己新的日常和規律要做的事。但她仍記得奶奶在病時照顧她,一起在冬天堆雪人,迎接聖誕節要烤小餅乾,這些生活片段是她和奶奶獨有的。奶奶是爸爸媽媽之外她最愛的人,她現在期待奶奶每個月有一個週末會住在他們家。

祖孫的情感綿密,觸動人心。少了親子間教養的劍拔弩張,祖父母對孫子輩的關懷有更多的溫柔,孩子們也會感受到世間有一種關係,物質無法衡量與比較,那即是家人間的互助和愛。

延伸閱讀

家人是一生的眷戀 : 瑞士爺奶幫帶孫,延續家庭價值

退休後與鄰居更麻吉,就從種花、寵物交流開始

阿公的願望 讓孩子讀到更多台灣生活的繪本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