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Anke 人物|因帕金森老母不能攝入咖啡因,阿里山孝順茶農研發桑葉茶

有機茶

回首來時路,劉家佔充滿感激。(攝影/吳治華)

「如果不是看到母親因為罹患帕金森症,不能喝含咖啡因成分的茶,我恐怕沒有那麼大的研發動能,投入桑葉茶這塊陌生的領域」,年過半百的茶農劉家佔娓娓述說他開發桑葉茶的心路歷程。

原本種慣行茶,後來看見茶市場供需失調,濫竽充數,加上有機茶種植成本高、價位高而乏人問津;賣便宜又血本無歸的現實考量,在二十多年前一個機緣接觸了植物與養生保健領域,接著聽聞日本在綠茶中發現適合伽瑪胺基丁(GABA)成長的方法。

伽瑪胺基丁(GABA)製茶技術透過台灣的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引進,嘗試以阿里山茶試作伽瑪茶有成,嘉義縣番路鄉農會因此找上劉家佔探問有無意願研發「有機桑葉伽瑪茶」。當時正值他對茶市場亂象煩憂,再加上為了母親罹病難以入眠而焦慮的交相煎熬時期,因此毅然同意耕作桑葉試製。

劉家佔從災難中找回新契機,從種植桑葉茶開啟事業第二春。(攝影/吳治華)

回想當初改種時,發現桑葉田不必太照顧,自1995年起即以有機農法栽植,加上因他擁有高超的製茶技術,將桑葉製成茶葉、茶包都難不倒他,儘管不少茶界同業及消費者不認同桑葉茶是傳統認知的茶。

但劉家佔認為,任何植物葉片泡出來的湯汁,只要喝下去對人體無害,還富有養生保健功能的話,就是好茶。因此,他種植桑葉茶至今已逾15年,他研製的茶包、隨身包及茶粉包都已有人長期訂購,客戶年齡層老中青都有。

根據《本草綱目》李時珍記述,桑葉有安神解毒、健胃通氣、明目長壽之效,堪稱「神仙葉」,而劉家佔在多年研製後,已經將以往「枝葉分離」的提煉萃取法改進為「枝葉共製」,大幅提升伽瑪胺基丁(GABA)含量,並獲得專利認證。

除了有旅美僑胞訂購外,還有美國醫療團隊洽詢合作、採購事宜。島內也有不少年輕人詢問種植及製作相關事宜,他的女兒還代表他以桑葉茶品牌參加經濟部的群聚計畫,劉家佔覺得能看到年輕世代有意願傳承是他轉作桑葉茶後最有成就的事。

劉家佔自己吃的菜也是野放無毒(攝影/吳治華)

八掌溪上游岸上有一塊五公頃的山坡地就是劉家佔的樂園,他覺得老天也在冥冥中指引著他,因為在賀伯風災時,他的慣行茶園受到重創,被崩壞的土石淹沒沖刷,災後費了好大一番心力整理,誰知整好的田地土質丕變,好像脫胎換骨毫無汙染。

他馬上就築起田邊擋土牆與鄰田隔離,而且他家的祖厝就在旁邊,每天除了在製茶工廠外,就是回到桑園照顧,在田邊還闢了一小塊地種各種蔬菜,一樣是有機種植,菜都長得翠綠壯碩,因為是獨立田區,無鄰田汙染之虞,也無空飄汙染威脅。

劉家佔自豪地說,這塊桑葉茶園就是他每天勞動養生的寶地,水好空氣好,除了蟲鳴鳥叫幾乎杳無人聲,加上時不時泡杯桑葉茶入喉,真可謂「內外兼修」的養生人生。

老家就在桑葉田旁邊,劉家佔沒事就會在這裡種種東西修修房子(攝影/吳治華)


延伸閱讀

鋼琴老師用音律顧茶園,種出新竹佛山有機白茶

用自然農法改變台東龍田的甘仔店

退休警傳承愛妻遺願 耕耘無毒果園賺健康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