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如何幫助落單父母從失落感振作起來?

父母落單時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 / Pixabay

對落單的父母來說,子女和孫子的存在是非常有意義的。因此跟落單父母相處,千萬不要提心吊膽,請溫柔的守護,然後就跟平常一樣與他相處,適時的伸出援手就可以了。

接著,要知道子女可以如何協助落單父母。

方法1:經常打電話給他,或者是多跟他聊天

傾聽是最好的方法。不用擔心應該聊什麼,只要傾聽他說話就可以了。或者是用信件、電子郵件也可以,總之就是盡量跟他聯絡就對了。

圖片來源 / Pixabay

方法2:跟他一起吃飯

自己一個人的話,可能連飯都不想煮了。孩子可以帶著煮好的菜去拜訪,或者是大家聚在一起開派對等,讓吃飯變得愉快。對落單父母最重要的是,三餐正常,營養均衡。

方法3:帶他去旅行

為了不讓落單父母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可以偶爾帶他去旅行。心情低落時,最好能讓他暫時遠離平時的生活,並且幫助他獲得新資訊,參加各種活動。

方法4:一起看相本

尤其是落單的母親,通常會不想看到丈夫的照片,這可能是拒絕接受死別這個事實。不妨跟他一起看相片,然後聊以前的事。不要逃避事實,正視它也是很重要的。

圖片來源 / Pixabay

方法5:協助落單父母處理喪禮和頭七等法事

在舉辦喪禮時,就應該先想想往後的安排。因為落單父母年紀大,很可能會被騙收取高價的喪禮費,因此子女要積極參與,讓長輩可以放心。千萬不要把所有事情都交給落單父母。

人們會幫已經過世的人設定許多「場所」。相信有來世、天國和極樂世界,或者會去掃墓,拿供品來祭拜等,這些都是因為認為過世的人還存在著。其中也有人會把照片放在皮夾裡,或是在項鍊墜擺放照片等,把自己的身體設定成那個「場所」。

就算無法割捨對伴侶的思念,但也不需要每天不斷地提醒自己。讓悲傷過去,這樣才能迎接新的人生。

從悲傷中重新站起來的方法,我想每個人都不一樣。絕對會有適合你父母的方法。

(本文摘錄自《父母落單時:居住‧看護‧心理‧日常危機‧醫療保險‧「那一天」的準備(二版)》一書)


父母落單時:居住‧看護‧心理‧日常危機‧醫療保險‧「那一天」的準備 / 新自然主義出版

書名:《父母落單時:居住‧看護‧心理‧日常危機‧醫療保險‧「那一天」的準備(二版)》

監修:河合千惠子

譯者:張秀慧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延伸閱讀

 

面對老後,單身熟男該學習示弱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