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細細品味,享受每一個當下

作者/陶樂蒂

跟著時序變化,每天清晨太陽醒來得越來越早,打開窗戶的那一刻,沁涼的空氣也日復一日更加地溫暖宜人。戶外、公園、甚至自家的盆栽花草,那一丁點一丁點冒出來的新綠,即使是空氣,或綿綿的雨,都不斷透露著信息,提醒終日忙碌的我們:春天,春天來了。

書名:《我是一棵櫻花樹》/文:長谷川攝子,圖:矢間芳子/出版社:遠流

《我是一棵櫻花樹》是一本柔美、精緻的繪本。一開始櫻花樹便用溫柔的語氣告訴讀者,她的名字是「染井吉野櫻」,花快要開了,請再等一下。櫻花開了,我們看見會來品嚐花蜜的棕耳鵯和麻雀(如果在台灣,最常出現在櫻花叢中的鳥兒,就是綠繡眼和白頭翁了)。

花謝時期,滿天花吹雪的情景,最是浪漫,花瓣被風吹落後的櫻花樹呢?我們看見樹枝上一叢叢綠芽從葉苞中竄出,伸展成新葉,原本花瓣落盡的花托,慢慢地、慢慢地長大。接著,小小的綠櫻桃由綠轉紅,再由紅轉為深紫色,珠寶般小小的櫻桃是鳥兒們美味的食物,但對於嚐慣了甜美水果的我們來說,染井吉野櫻的果實又小又酸又苦。

書名:《我是一棵櫻花樹》/文:長谷川攝子,圖:矢間芳子/出版社:遠流

春雨來了,櫻花樹喝飽了水,樹葉也跟著長大,轉為濃綠。長長的夏日裡,濃綠的樹冠是昆蟲們最好的庇護所,蟲子們享用著嫩葉、樹汁,一面把握時間繁衍下一代,畢竟轉眼間秋天的腳步就靠近了。

秋天早晚的涼意,讓葉子轉成了黃色、紅色,北風接著帶走了一片片葉子,光禿禿的樹枝上什麼都不剩下了嗎?仔細看,櫻花樹的枝椏尖端還隱含著許多苞芽,熬過寒冬,熬過風雪,春天就會再度回來。

書名:《我是一棵櫻花樹》/文:長谷川攝子,圖:矢間芳子/出版社:遠流

櫻花樹跟著季節,花開、花落、結實、長葉、落葉,週而復始,而人的眼睛通常只看見櫻花盛開的那幾天,繪者矢間芳子以細膩的筆法描繪了櫻花樹的變化,讓我們看見櫻花樹一年四季裡的每一個當下,只要人去感受和觀察,也許是看見櫻花樹的生命與美,也許是體會到四季的時間,但都是觀察者自己的每個當下。

書名:《黎明》/文圖作者:優利‧修爾維滋/出版社:遠流

提到了當下,不知為什麼也會聯想到 ”剎那即永恆“ 這樣聳聳的廣告台詞,《黎明》是一本看似極安靜,卻又讓人內心澎湃的繪本。水氣氤氳的水彩渲染,圖像在書本裡一圈圈一圈圈地擴大,讀者看見了不同層次的各種藍,湖岸的風景,一棵樹,然後看見樹下裹著毛毯歇息的老人和小孩,月光下的湖光水色有座山靜靜地在一旁守護著。

書名:《黎明》/文圖作者:優利‧修爾維滋/出版社:遠流

靜謐的湖水倒影中,看見了月亮、山、與樹叢,沒有任何動靜,然後一陣微風吹過,如鏡面般的湖水皺了臉,這頁的文字寫道:「啊!一陣微風,湖在顫抖。」精準地傳遞了當下的風景、溫度與寧靜。

湖面霧氣上升,各種生物也開始活動了起來,第一聲鳥鳴喚醒了山谷,喚醒了老人與小孩,開始了他們的一天,湖邊取水、生火、收拾毛毯,接著看到一直安靜地停放在湖岸邊的小舟,被推進了水裡,老人划著槳,將小船滑入湖心。

書名:《黎明》/文圖作者:優利‧修爾維滋/出版社:遠流

清晨的寧靜被水波聲劃破,水花的聲響嘩啦啦、嘩啦啦地擴散在湖面上,眼睛跟著手指翻開到下一頁,金黃的綠意闖進了視線,陽光照進山谷,山和湖水一片滿滿的碧綠,小舟靜靜地滑向了對岸。

《黎明》是優利・修爾維茲(Uri Shulevitz)1974年創作的作品,整本繪本充滿詩意與寧靜,就像在湖心投入小石子一樣,讀著它的感動是會擴散開的,每個畫面都有種雋永的美,彷彿將靜謐的時空凍結在書本裡,黎明時分的每一刻,都精準地傳達給了讀者,讓每個人都可以細細品味。


作者/陶樂蒂

從法律人轉換跑道的繪本作家和插畫家,也是《大野狼。繪本誌》的事務股長兼助理小編。

喜歡畫畫所以加入了圖畫書俱樂部,開始畫圖、創作繪本。
曾獲得陳國政兒童文學獎繪本類首獎、信誼幼兒文學獎繪本類佳作,已出版《我要勇敢》、《給你咬一口》等九本繪本,持續創作繪本中。

 


延伸閱讀:

把日子都過成旅行的樣子

溫習舊回憶,一起過新年

愛與孤獨的極簡美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