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朱魯青自創歸零法 用三堂課打造「減齡」人生

人生學校 減齡 朱魯青 - 安可人生雜誌

攝影 / 趙曉吟

從二十幾歲在景觀設計界嶄露頭角,朱魯青一手打造了亞哥花園、卡多里樂園、龍谷樂園等主題樂園,案子接連成功,連國家公園與中國業者都爭相邀約。曾經當過嶺東科技大學的創系主任,朱魯青在五十歲時,卻選擇捨棄一切前往澳洲,回歸學生身分。何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朱魯青笑笑說:「這就是我的歸零哲學。」

人生要能捨的「歸零哲學」

朱魯青認為,在每個人生階段釐清什麼是必要的,敢於捨棄不必要的事物,在每一次「歸零」中,才能不斷新生。他提起自己年輕時,堅持不應酬,私下也絕不抽菸喝酒。這個堅持是因為他明白,維持健康的身體,不帶給身邊的人負擔,是日後踏入熟齡生活的關鍵,「我要照顧自己,為自己負責。」

針對熟退族在意的理財問題,朱魯青同樣秉持「歸零哲學」,他說:「年紀大了,一定要捨得花錢。如果不去花用,累積一輩子的財富,也就不是你的。」他的字典裡不存在「退休金」三個字,他強調,環境與時局是個人之外的事,你永遠無法預測怎麼樣的事情會發生,倚靠國家政府或者公司體制都非長遠之計,必須找出屬於自己的求生之道才行。

找回初心就能找到最大的財富

「 最重要的財富,還是要快樂。」這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最難的,然而朱魯青臉上的笑容,說明他肯定有訣竅—「要找回初心」。

他的初心是什麼?採訪開始前,他忙不迭地導覽美術館裡的油畫與雕塑作品,這些明亮鮮豔的油畫,都是他的創作。當年那個窮人家的孩子,雖選擇景觀設計為業,卻始終沒忘記自己最愛的,是不為任何業主服務,在畫布上自由揮灑的方寸空間。那一方空間很大,大到容得下人生的許多回憶,彷彿到年輕小伙子, 在大小鬼湖見識的魔幻風景;那一方空間也很小,小到剛好放進一顆持續七十年依然活躍跳動的初心。

第一課:「打坐」尋初心

人生有時困惑,難免惶恐。面對這些內在困頓,朱魯青有個最踏實的方法:無宗教性地打坐。「打坐的初衷是把過多複雜的思考放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也不用想任何限制,地點在哪也不重要,坐十分鐘或者一小時都可以。」朱魯青累積幾十年的靜坐經驗,悟出自我覺察的道理,「人在最放鬆的狀況下,是最清醒的,也只有那個時候感知到的人生判斷最清晰。」

第二課:動手「畫畫」 紓解壓力

現代人活得壓抑,日積月累容易造成難以挽回的影響,甚至需要尋求醫療,但朱魯青說,藝術是很原生的治療法,更是發洩與舒緩心情的途徑,人人都能做。他提到五歲的孫子提起筆就能畫,證明繪畫其實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

他建議從未動手繪畫的人,千萬要提醒自己:「畫不好、畫不像,完全沒有關係」。無論是油畫、水彩畫、鉛筆素描,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材料,放膽揮灑,朱魯青也俏皮透露說:「其實我從來沒有學過油畫,更沒有學過雕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能開創自己的路。

第三課:「減齡計算」 回歸初生

邁入熟齡後,朱魯青的「歸零法」自創一套計算年齡的新公式,也就是「減齡計算」。從五十歲開始,他以「每年減一歲」的方式來重新計算年齡,「到今年就減下了二十一歲,現在我成了二十九歲。」換個角度思考人生,就能每年活得更年輕,活得更活潑快樂。若能活到百歲時,最後轉換公式就是「歸零」,也就回到了「初生」的模樣。

生命態度脫離不了「歸零」與「捨得」,朱魯青活得率性自然,遊走在人生多變的情境之中,不斷打破框架,一次又一次歸零再出發。他老早就認知:「人生是不斷的循環, 沒有人會一直給予,也沒有人能一直拿取。」直面人間百樣紛雜,也就更能自在釋懷。


攝影 / 鱟裔敦倫

Profile – 朱魯青

現年73歲,為台灣景觀設計師,作品包括亞哥花園、龍谷樂園、達樂雕塑公園等主題公園和遊樂園,被譽為全台創造最多遊樂園的設計師,也獲獎無數。在事業的顛峰,50 歲時急流勇退,全心創作,目前私設「朱魯青美術館」,隱藏無限創作的樂趣,專門展示個人的藝術作品。


採訪 / 鄒欣寧 文字 / 陳昱君

延伸閱讀

時尚精神沒有模稜兩可的地帶!藝術家黃銘哲的生活美學

Excel界的米開朗基羅 77歲堀内辰男從門外漢畫到開畫展

名廚江振誠棄米其林二星 回台傳承經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