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壯遊老爸心內話:和兒子微醺走進麥田 無須語言的親子聊天術

一條主街穿過Granon老城,中央是大教堂與廣場,一般歐洲老城區都是這樣的格局。Granon僅數百人口,一家餐廳一家超市和兩家麵包店構成居民簡單的生活圈。

清晨4:54我們離開小城,街上寂靜無聲,微弱月光映照著巴洛克式教堂巨大的黑影,只見一隻蹲伏在牆角的黑貓,幾分鐘後我們已置身在無盡漆黑的田野中。

我們花了六小時左右抵達另一座更為荒僻的小鎮Villambistis,除了一家庇護所(albergue),竟連餐廳,超市都沒有,吃住只好全仰賴庇護所了,事實上,San Roque 庇護所也是全鎮的活動中心,設有酒吧,居民都在農忙後來此喝一杯,與鄰居聊聊天,居民的聚餐或婚慶也會在此舉行。

刻意避開官方建議停駐,擁有2000人口的大鎮Belorado,我們往前又走了6.8公里抵達Villambistia,雖然生活機能不怎麼便利,卻有美麗寧靜的田野和一大片橡樹林。經幾日徒步之後,我們逐漸習慣簡單的生活方式,喜愛寧靜平和的原野風光。

我們拋棄的越多,卻越覺得幸福;越是簡單的生活,越覺得輕鬆自在。原來,生活中負載了過多的可有可無的事物,不管是物品或是理念,日積月累,全都馱負在身上在腦中,時時刻刻都充塞著擁擠著生活。

原以為我們的笑容是開心的,但這裡的笑容卻更真實,更純淨,更開心;在這裡,我們終於體會到開心一笑其實還是有巨大差別的,是種無負擔,打從心底深處所展現的笑容;因為這裡的氛圍如此單純,我們無須強顏歡笑。

San Roque 庇護所有14個床位,卻僅半滿,人少了,互動反而增加了。與其他國家的徒步者聊天是另一種樂趣,我也想藉此機會讓兒子與他人多接觸交談。台灣的小孩普遍缺乏社交的訓練,在與人溝通上少有主動,缺乏自信且言詞匱乏。令人欣慰的是兒子並未抗拒,並且展現開放大方的胸懷,雖然自信上仍略顯不足,但已明顯見到他的進步。

朝聖者聚餐是徒步中最重要的活動,我們盡量不錯過每個機會。除了可與其他國家的徒步者聊天,還能品嚐地道的在地美食。晚餐通常氣氛愉悅而熱絡,每個徒步者都是一步一步地踩到此地,其中的艱辛與趣味是彼此相同的,因而更容易拉近彼此的距離。

我們兩個台灣人,一位日本年輕女性,五位義大利男人和美麗開朗的老闆娘。溫馨的餐廳裡很快就氣氛火熱了,大家是如此開朗熱情,彷彿途中偶遇的老友。其中一位退休廚師,四月從義大利家裡出發,到今天已經走近2000公里,對面紅衣者已走1060公里,日本女生走了250公里,而我們則走了174公里,相較之下,我們打從心底佩服他們的壯遊。

桌上早已擺好四瓶餐廳自釀的紅酒,義大利人迫不及待地舉杯祝大夥兒”buen camino”,當老闆娘端上第一份熱騰騰的義大利麵時,義大利廚師俏皮地拉起老闆娘的手一陣親吻,逗得大夥兒開心不已。接著上來味道濃郁多汁的燉雞肉,是老闆娘的絕活,也是地道的San Roque式美食,接著是麵包和雪糕。

或許是受到如此熱絡氣氛的影響,義大利老饕又介紹我們在餐後品嚐極具本地特色的飲品,若非他的熱心推薦,恐怕我們走過也錯過了!最有特色的是洋蔥,番茄和大蒜打成汁的Gaspachu,帶點苦辣卻能醒腦,有種清新愉悅的感覺。而一種烈酒加上咖啡的Kalakiyo帶有沉穩濃郁的香氣,含在口中讓人感覺心胸壯闊;而Cupido和冰凍的Jagermeilter德國烈酒又讓味蕾驚嘆不已。

我和兒子在微醺中走進麥田,涼風徐徐,無須言語而心更近更熱了。

以上圖片皆由 馬蹄 攝影

延伸閱讀:

逃避反而會內傷 與孩子單獨旅行最珍貴的收穫是「爭吵」

走在旅行路上 看見傳承千年的美好傳統

走路回家,三個月變健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