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花蓮咖啡老時光:替老主顧守住記憶的南菲咖啡

游婉琪 攝影

座落在餐廳琳瑯滿目,有花蓮「美食一條街」之稱的民國路上,南菲咖啡的招牌顯得格外不起眼。這是花蓮第一家咖啡館,走過風華年代,店家從開門到打烊人潮絡繹不絕。如今,已經擁有30年歷史的它,漸漸被花蓮一家又一家新開張的文青咖啡給取代。店主人卻始終如一,維持南菲咖啡一貫的素雅,替老主顧守候記憶中那塊「像在自家喝咖啡」的親切感。

人稱「吳姐」的南菲咖啡老闆吳蜜,優雅的外型讓人絲毫猜不出真實年齡。早年在台北市擔任銷售紅茶業務的她,踏遍台北市無數家西餐廳與咖啡館,開始對咖啡這項當年,才剛剛傳入台灣的舶來飲品產生興趣。吳姐回憶,當時資訊不如現在流通,坊間幾乎找不到任何與咖啡相關的書籍,直到一名日本華僑在台北市南京東路開了間書局,吳姐這才找到兩本介紹咖啡基礎知識的日文書。

有了日文書之後,不諳日文的吳姐,透過跑業務累積的人脈,認識了在咖啡進口公司擔任財務長的張老師,由張老師協助翻譯書籍內容,吳姐再一字一句地抄成筆記、回家苦讀,奠定了對咖啡的入門知識。30年前,吳姐與先生到花蓮旅遊,愛上了這裡的好山好水,決定移居東部,在花蓮開設第一家咖啡店,搶攻處女市場。

吳姐笑說,當時花蓮的餐飲業遠不如現在蓬勃發展,加上又是花蓮第一家咖啡店,明明南菲咖啡營業時間是早上9點到晚上12點,常常還沒開門,門外就已經出現準備嘗鮮的排隊人潮;到了晚上準備打烊時,經常登門造訪的熟客,常常賴到凌晨2點才肯依依不捨離去,讓吳姐一度得雇用兩組服務生輪班。

南菲咖啡老闆吳蜜。游婉琪 攝影

比起時下盛行的文青咖啡,除了提供各種咖啡飲品外,更強調要有可以讓民眾拍照打卡的特色裝潢,無線網路與插座,更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基本標配,好讓客人可以久坐低頭滑手機。南菲咖啡帶給客人的,卻是一杯香醇卻又不傷胃的好咖啡,以及彷彿在自家客廳般的親切感。

吳姐表示,常有熟客告訴她,來南菲喝咖啡,不必在意衣著夠不夠體面,即使是穿著拖鞋或睡褲,也不會感到絲毫不自在。雖然也曾有朋友建議吳姐,可以在店內安裝無線網路,吸引年輕客人上門。但即將屆滿七旬的她,早已看淡了商業競爭,無論是門庭若市還是門可羅雀,30年來她只堅持只用品質較佳的高山豆,用心煮好一杯咖啡,等待喜歡這裡的客人上門。

游婉琪 攝影

「能把工作和興趣結合,是再好不過的事。」即使已經到了退休年紀,對吳姐而言,開咖啡店就像是她生活一部分。坐在店裡頭,她有時鑽研新品種的咖啡豆、有時與客人暢談家庭生活,彷彿「退休」二字從來不在她的人生計畫裡頭。無論外頭的世界如何訊息萬變,南菲咖啡以不變應萬變,留住單純而美好的老時光。

延伸閱讀:

由世界烘焙冠軍端出的精品咖啡,台北店話題登場!

我拉的不是花,是愛:嚐上一口熟齡拿鐵吧!

永保青春的秘訣 瑞士老太太翻轉人生的新式家庭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