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歐洲人的捻花惹草 – 親愛的對不起,我就是這麼「花」心…

我家前面住的是一對退休老師,他們和冷血動物很像(非指他們冷酷無情),整個冬天彷彿都冬眠似地見不著人,若不是窗外隱約透露的燈光,還以為沒人住,但打從春天萬物復甦,總算見到他們的蹤影,卻不是去散步,而是拿著圓鍬及剪刀,開始整理花園起來,從初春到夏末,每天在花園裡來回穿梭忙碌,等到花開燦爛時,我只要往對面一看,便是花團景簇的模樣,很多到家裡客人還會跑到他家門口與花拍照留念,那可真是"前"人種花,便宜了我這個賞花"後"人!

歐洲人很愛拈花惹草,更愛把自己家內外裝飾地像個夢幻花園,尤其在亞爾薩斯,從春天起,每家花店(更貼切來說是園藝店)擠滿買盆栽人群﹐夏天時人人忙著當"花心人",誰家窗櫺上沒有個五顏六色,那可真是"遜"到掉漆,家家戶戶有多花就多花,萬戶爭妍,於是各種名目的花卉比賽也五花八門。相信很多人在法國旅行,經過許多市鎮時都會在市鎮名牌下看到另外一個"花牌",上面標示著一到四朵不等的花朵,好比米其林的餐廳星級評鑑,代表了該市鎮是怎樣等級的"花"市。

當然從全國性市鎮間的競賽,更深入到個體戶的選美比賽,在亞爾薩斯就有許多村莊舉辦了"最美麗花房"比賽(concours des maisons fleuries),只見參賽房子裝飾著七彩斑斕鮮花,像極了一棟棟童話故事中的花房,亞爾薩斯人最鍾情於天竺葵,另外還有許多爬藤植物,牆面就是花草們的畫布,那些天竺葵恣意地生長,以鮮豔色彩創作出了超自然寫實畫,尤有甚之,只見一整棟房子全被花兒遮住,連門窗都不知在哪...

許多歐洲婦女彷彿都是天生藝術家,除了門面要照顧,家裡面也馬虎不得,若說門外是花園,門內則像是就是花藝教室,要朵鮮花何須跑到花店買?只消走到從花園裡信手拈來幾朵花,就創造出最美的角落。我曾見過一位媽媽在花園裡摘了一朵粉色香水玫瑰放入水瓶中,漂浮水中的玫瑰盪漾著幽香,相信凡爾賽玫瑰也不過如此…,對他們而言,花藝不是門難以跨越的困難手藝,卻是種生活態度,用最燦爛的花朵美化了人生,讓人生有了色彩,有了香氣…。

延伸閱讀:

我在法國喝咖啡-今天,你expresso了嗎?

 我在法國亞爾薩斯 遇見聖誕市集的冬夜奇蹟

 離開職場,你的自我價值剩多少?瑞士人退休前會思考的八個問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