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達人推薦咖啡店 喝品味 (韓懷宗)

韓懷宗 品味咖啡 - 安可人生雜誌

香投咖啡

咖啡豆的巧遇,改變了咖啡專家韓懷宗的人生選擇。曾經是報社的國際編譯,因為熬夜工作的需求,養成喝咖啡提神的習慣,起初喝三合一的即溶咖啡,他笑稱自己是不折不扣的門外漢,「我以為泡咖啡就是用熱水沖開,連咖啡渣都不知道。」後來接觸到了咖啡豆,開始學著烘焙,就愛上了咖啡, 也踏上了品味咖啡的人生。(看更多關於韓懷宗與咖啡: 尋找下一個人生志業 韓懷宗的「咖啡學」開啟第二人生)

「烘焙咖啡跟煉金術一樣,沒味道的生豆卻變成了千香萬味。」他說,烘焙咖啡過程樂趣無窮,因為你不知道烘焙出來的味道,你會有期待,也會有成就感。韓懷宗樂於探索咖啡世界,不僅為此離開了令人稱羨的報社穩定工作,轉換跑道任職於西雅圖極品咖啡公司,之後也勤跑國內外咖啡產地,協助台灣咖啡產地認證,揚名海外,打開台灣咖啡的知名度。

韓懷宗鑽入咖啡這條路像著了魔一般,一轉眼就是三十年,閱讀與收集大量國外資訊和文獻,熱衷於咖啡知識的研究與推廣,品味來自於知識的累積。他笑說,他是專門爆咖啡界的料,出了幾本咖啡學的經典著作,動輒幾十萬字,也提供國內對咖啡研究的知識,「我也證明了咖啡學的磚塊書也可以大賣!」

談到咖啡豆的故事,他也提到了台灣與咖啡的歷史淵源。台灣首次出現「咖啡」字眼,見於清朝牡丹社事件之後的官方文獻,原本是要輔導原住民耕種,執行漢化政策,但最後停留紙上談兵階段,反而英國人搶先引進咖啡到三峽。台灣栽植咖啡的歷史還早於中國。在日據時代,帶動全島咖啡栽植的熱潮,如今全台各地還有許多種植咖啡的優良產地。

「台灣咖啡底蘊很深,各種style都有,日式、純義大利,美國派也有。」韓懷宗說,台灣雖然很小,但咖啡型態卻很多元。世界咖啡大賽成績也揚名世界,從二〇一四到二〇一七短短四年,竟然可以拿下四大咖啡比賽的世界冠軍。

他推薦了Fika Fika Cafe、SimpleKaffa 和香投咖啡館,這些咖啡館的老闆都是國內咖啡界的好手,甚至也有人得過國際比賽冠軍。雖然熟齡族大都受到日本風潮影響,喜歡深焙,但他鼓勵多嘗試不同咖啡類型,畢竟在台灣,咖啡的選擇很多,「多元才是王道」。


Fika Fika Café

店內擺設優雅,老闆陳志煌鑽研咖啡烘豆多年,曾獲得2013年北歐咖啡烘焙大賽冠軍,吸引不少懂品味的咖啡饕客。(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21巷40號 電話 02 2656 0133)

Fika Fika Café (陽光店)


Simple Kaffa

隱藏在台北市東區的大樓B1的咖啡館,咖啡香味四溢。老闆吳則霖獲得WBC世界咖啡大師冠軍,是知名的手沖咖啡界好手。(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77巷48號B1 電話 02 8771 1127)

Simple Kaffa


香投咖啡(內湖路)

鄰近日據時期的內湖庄役會議古蹟,店主林秋宜是專業杯測師,除了產地精品咖啡豆,選擇虹吸(siphon)方式沖煮咖啡,具有早年品嚐咖啡的濃濃回憶。(台北市內湖路2段336號 電話 02 2793 2989)

香投咖啡


韓懷宗

早年是報社國際新聞中心編譯,因長年熬夜從三合一的即溶咖啡喝起,逐漸入迷深究咖啡,現在台灣、中國兩地跑,為咖啡產地與銷售端擔任溝通橋梁。著有《精品咖啡學》、《台灣咖啡萬歲》等書。

 

延伸閱讀

達人推薦咖啡店 喝親情 (Hally Chen)
達人推薦咖啡店 喝健康 (張金堅)
達人推薦咖啡店 喝心境 (文可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