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不要再聽信偏方了!「腎」利在望只需要這一招

拼命吞黑豆、吃黑木耳、吃黑芝麻,聽說「護腎」對人抗老化和健康很重要,很多人遵循各種據說對護腎有效的方式來保護腎臟,其實與其吃那麼多,還不如這一招:驗尿!不必挨針、免疼痛,每隔半年或一年做一些檢測,輕輕鬆鬆保證可以讓您「腎利在望」!

驗尿能讓透露什麼健康問題?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暨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光是一個尿液檢查就可以檢查很多項目,包括尿比重、酸鹼值、有無蛋白尿、尿糖、酮體、血紅素、膽色素、尿膽素、亞硝酸鹽、白血球等,從尿比重、酸鹼值、尿蛋白和潛血反應可以了解腎臟是否開始有病變,從亞硝酸鹽和尿中有無白血球、潛血反應則可以了解是否有泌尿結石、泌尿道感染,其他還可以檢測是否有肝臟疾病或糖尿病。

當然,如果要更確定的答案,還需要配合血液檢查,不過尿液檢查沒有任何侵入性的風險,甚至只要在家裡,利用一張很簡單的檢驗試紙,從基本的檢驗尿中有沒有尿蛋白或是葡萄糖,就可以了解腎功能是否有問題?是否有糖尿病威脅?

「在台灣,糖尿病是危害腎臟的第一號殺手。」顏宗海提醒,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公布最新統計,台灣腎臟疾病的健保支出以腎臟疾病佔最大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中有八萬多人洗腎,目前還是全世界洗腎比例最高的國家,而糖尿病腎病變是最大的致病因,其他慢性腎絲球腎炎、腎結石,以及濫用止痛藥和遺傳性多囊腎等,都可能破壞腎功能導致洗腎!

「那驗尿知道有腎臟病變了,腎臟還有救嗎?」有的!一旦發現腎功能已經出現變化,及早進行飲食控制;不要吃鹹、蛋白質食物不要過量等,以及藥物治療等等,都可以延緩腎功能衰竭的速度,維持住腎功能就可以避免提早進入洗腎階段哦!

延伸閱讀:

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後悔

我們要用什麼姿態變老?聰明老化的四個關鍵要素

4個創新價值觀 打造荷蘭終身公寓的快樂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