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創意生活|一顆種子的魔幻力量 蘇黎世的園丁生活運動

都市植栽 - 安可人生

人口向都市集中,這個現象舉世皆然。城市是人類的大型聚落,城市的產生與擴張改變著每個國家的地貌。瑞士都市規劃專家指出:「都市人口的增加,對環境造成的衝擊有兩個重大的面向,一是住宅用地增加,綠地成為建地,快速破壞自然生態;二是都市人力分工模式細緻化,比起農業社會自行栽種農作物的機率減低,造成都市外圍計畫耕作的面積增加,將破壞原有的自然綠地。」於是在蘇黎世近年有一股聲音,為減少都市人口消費自然,都市裡的人應該自行種植簡單的農作物,因此都市植栽(urban gardening)的概念開始興起。

盆子裡種香料,袋子裡種番茄,都市植栽一般家庭的作法。方常均拍攝。

城市裡寸土寸金,擁有一座花園不是一般人的經濟能力。都市植栽的作法必須親民,目前在大蘇黎世地區已經推行了數年。蘇黎世市政府發揮主導的角色,公園管理處積極設計一般民眾可行的示範做法、開辦講座、工作坊等,也與民營的公司一同舉辦都市植栽週,教導都市人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生活裡創造綠意與糧食,比方:利用陽台的小盆栽,栽種香料和沙拉葉;一個特殊設計的塑膠袋可以栽番茄。食用自己栽植的作物,有親手採收成果的樂趣,讓市區裡的居民重拾與土壤的親密關係。

蘇黎世的公園管理處裡以牆壁栽種沙拉葉的示範作法。方常均拍攝。

都市植栽現在超越生態學與都市規劃學的領域,在作法上也包含了教育學、社會學和商學的知識在內。產官學的合作,企圖讓城市多一點自然的色彩,也創造了另一種商機。都市植栽成為了一股潮流後,瑞士的超市通路也開始販售一般人在家簡易使用的DIY產品,具有設計感的美觀,又兼具自行耕種的環保概念。商業包裝使環保行動多了一股新潮味,吸引不同的客群來了解。喜愛園藝,透過不同的做法,跨過年齡的分界,老老小小都能參與。

蘇黎世業者廣告詞,盆栽裡生產的甜點。方常均拍攝。

都市植栽互動式的工作坊,也是週末美好的親子時光。工作坊裡的園丁教導孩子如何把向日葵種子揉在土裡做成一顆球,然後種在陽台的盆栽裡,也跟孩子講述蝙蝠、花朵、昆蟲與蘇黎世的關係。

園丁帶著孩子把種子揉在土壤裡。方常均拍攝。

園丁對孩子說:「陽台種花,花開了,引來昆蟲,昆蟲引來蝙蝠。如果蝙蝠能生存,這個地區一定非常乾淨自然。所以我們要種花,如果哪一天蝙蝠回來了,就證明我們的城市就是一座自然公園。」的確,蝙蝠是一種瑞士原生的動物,在都市擴張之後,棲地破壞,數量大減。目前蘇黎世的環保人士追蹤蝙蝠的數量,作為都市綠化的指標。孩子也透過手觸土壤的經驗,明白到人類是自然的一部份,也了解人類大舉進入一個地區之前,這片土地上其他的生物原是多元而美麗的。

在公共空間中展示都市植栽可以種植的各式蔬果。方常均拍攝

文明的進步,不一定要犧牲環境。城市的生活,也不一定要遠離自然。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一點作為來綠化我們居住的地區,一小盆花就是一個開始,這就是都市植栽運動的初心。手心裡揉著土壤,嗅著土的香氣,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同時我們也有慢下來,靜下心的辦法。

延伸閱讀:

彩虹老後 – 瑞士酷兒養老中心

美麗國度的背後 瑞士主婦的有機食品學

法國大廚都在退星了,我們還在追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