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柿子也能當入菜吃 暖身暖胃又降膽固醇

秋天盛產柿子,大家過去對柿子的刻版印象普遍停留在單寧酸含量高,吃多除了容易嘴巴有艱澀感,也容易便秘,再嚴重一些甚至會形成胃結石,但其實柿子纖維裡豐富的單寧酸是可以降低膽固醇的。而柿子除了當一般的水果生食,也可以當作菜餚的一部分。安可人生就來為大家整理以下一些簡單柿子入菜的做法。

海鮮柿子濃湯

大多數海鮮濃湯的湯底都是用奶油、牛奶來製成,其實也可以用柿子來作取代。料理方法是依據食用所需的濃郁度,將適量的柿子去皮後,用果汁機打成泥狀,加入高湯熬煮,即可熬出濃郁的感覺,此時再放入蝦仁、花枝、蛤蠣肉等海鮮,完成後就是海鮮柿子濃湯。對於即將到來的冬天,此料理可說是十分暖胃的。

用奶油、牛奶來製成海鮮濃湯的湯底,也可以用柿子來作取代

甜柿松阪豬

所需的材料,以三人份為例,有松阪豬肉一片、甜柿一顆、西洋芹一片及一小把的枸杞。在開火前,先將松阪豬切成薄片後,灑上少許的太白粉、米酒醃漬,滾水煮熟西洋芹後切小段備用,甜柿則是削皮切小塊。

先將松阪豬肉片少許油煎熟,帶有點焦黃及酥脆感後,加入西洋芹、甜柿拌炒,最後將醃肉的醬汁倒入, 並加入枸杞,即可上桌。而松阪豬肉也可以用牛肉代替,喜愛牛肉料理的熟男熟女也可體驗。

將煎熟的松阪豬肉加入西洋芹、甜柿拌炒後,即可體驗甜柿松阪豬

香檸海鮮柿子盅

將柿子去皮切塊,加入刨好的檸檬皮、拌入沙拉醬,與海鮮料一起攪拌均勻,灑上少許乳酪絲,放入烤箱焗烤至金黃微焦的色澤,即可完成。喜愛焗烤料理的熟男熟女不妨可以體驗香檸海鮮柿子盅。

喜愛焗烤料理的熟男熟女不妨可以體驗香檸海鮮柿子盅

雖然近年不斷有新研究指出柿子的單寧酸可以降膽固醇,但由於柿子屬於高糖分水果,光是一顆柿子(以平均242.5公克計算)的糖質總量就有31.6公克。許多熟男熟女喜歡趁著秋季柿子的盛產而無顧忌的食用,但是如果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更需要格外注意柿子的糖分,才能吃的健康。

延伸閱讀

台北小旅行 來一趟放鬆身心的茶旅

秋天登山趣 爬1500公尺以下的山要小心「牠」!

中秋國慶陸海空交通出遊返鄉攻略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