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退休後與鄰居更麻吉,就從種花、寵物交流開始

瘋荷日曆

繽紛的花卉,對荷蘭人來說,絕對不是裝飾品,增添日常生活朝氣的必需品。(攝影/布爾‧丁夫人)

花卉、盆栽對熱愛自然氣息的荷蘭人來說,絕對不是當有訪客來訪時的臨時妝點,花卉使生活更加美好,增添日常生活朝氣運行,餐桌上一束鬱金香、窗台邊的植栽綠意、客廳桌几邊間駐留了一盆白蘭花還有小空間洗手間裡多肉盆栽….這些構成元素就是一般荷蘭居家不可或缺的居家元素之一,一年四季,每季都有當紅時令花卉來療癒身心,提供好心情。

不論走進城市、走入鄉村、走訪田野秘境或是住家巷弄,每一公共地區,當地市政府都有責任將轄區內景觀維護與呈現出最美麗的姿態多年前社區公共草皮自從年初重新鋪好之後,秋冬之際便邀約當地居民一起來種花,秋冬正是把花的種子~風信子與水仙花埋入的時節,就等來年春天賞花祭。

社區鄰居一起把1500顆花的種子,整整齊齊地種入土內。(攝影/布爾‧丁夫人)

當天參與的居民還真不少,老天爺也很賞臉給了一個好天氣,雖然氣溫約10度左右,但有著太陽公公陪伴,社區鄰居大家都卯足起勁、通紅著臉把花的種子約1500顆,一顆顆整整齊齊地種入土內,種花時的熱絡人情完全顛覆寒冬每戶人家門窗緊閉的冷酷模樣。

現在每年春天,孩子們每天上學與鄰居遛狗路線,幸運地就是一條花海地圖,初春,每天上下學都會注意沿路花朵又成長了多少?終於開花了嗎?大地春色毫不保留就洋洋灑灑散落在綠地之間,隨著花兒嬌艷又充滿生氣,連帶著路過居民都各個好心情,精神充沛迎接溫暖大地。

荷蘭人愛動物與對動物友善是不爭的事實,全民家庭與動物共生存已經是在普遍不過的生活方式,飼養寵物也絕對不是「養好玩的」心血來潮或被當作禮物給予,光是責任感培養及醫療支出就是以養小孩方式相同對待。

每年世界動物日會舉辦全鎮動物大串聯園遊會,現場有小朋友手工藝體驗等活動(攝影/布爾‧丁夫人)

每年世界動物日我這地方小鎮就會舉辦全鎮動物大串聯園遊會,其實也是當地動物醫院年度回饋顧客(家禽/毛小孩)時刻,除了將診所裡一般情況看不到的診療室(開刀房)開放給民眾參觀,動物救護車現場待命並趁勢宣導寵物居家安全,動物講座/活動交流/飼養心得與小朋友手工藝體驗等全數免費放送!

目的就是將動物照顧觀念與行動可以落實在每個家庭裡,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意外發生。每一次活動都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是飼主經驗分享,對很多荷蘭爺奶來說,寵物有時已經取代家人的親密感,就像是自己兒女一般細心呵護照料著,從中也因此獲得以貓狗會友的另類友誼!

當天猶如進入小型動物牧場,最吸睛的莫過於年年共襄盛舉的超可愛羊駝,光是一小區戶外角落小朋友們就爭相撫摸與合照,膽子大的也可以騎馬逛大街(有專業人員隨同和安全裝備)當然除了可愛動物區也可以現場體驗如何餵食變色龍。

一整天下來,不只大人小孩玩得過癮,很多家中寵物也一併出席跑跳律動,相信當晚主人與動物們應該都很好睡……

延伸閱讀

生命結束前,心中願望真可實現?荷蘭公益這樣做!

退休後才精彩 荷蘭爺奶的鄉村風快樂民宿與居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