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鼻梁上的工藝,時尚達人袁青的眼鏡學

時尚眼鏡 袁青 - 安可人生雜誌

攝影 / Anew Chen

撰文 / 邱羿瑄

台灣男人敬謝不敏實際上卻能起畫龍點睛之效的翻領雙排扣背心,或是總被認為可有可無卻充滿紳士品味的袖扣,還有看似毫無用武之地的領巾…….這些讓常人頭痛萬分的單品,對於時尚資深媒體人袁青來說,都能駕馭自如,搭配得宜;不過在這些隨季節、場合、心情輪番上陣的物件裡,永不缺席的,便是袁青臉上那副永遠充滿線條感的眼鏡。

袁式風格經典icon

「我大概有50副吧。」是日我們踏進袁青那交融著時尚與藝術氣息的工作室,剛練完瑜伽回來的他,心跳還沒緩過來,邊說著與眼鏡的故事,邊從他作為收納之用的一只只Tod’s鞋盒中,拿出一支支令人嘖嘖稱奇的眼鏡。自高中起,因為近視戴上眼鏡,爾後日漸成為自己的時尚裝扮必要配備,有別於其他配件,袁青更喜歡眼鏡的原因,說穿了是對於自己的理解與明白。

「我的五官比較平、臉型又偏圓,眼鏡能夠增加我的臉部線條,基本上它已經變成我的風格一部分了!」既然決定將眼鏡當成改變線條的工具,膠框對袁青來說才有框架與線條感,他也成了收集膠框眼鏡的迷戀者,即使被迫換上老花眼鏡,依舊不甘於老是那幾副鏡框。膠框眼鏡成為袁青的時尚icon,自然而然,順理成章。

圖片提供 / 袁青

無可取代的賽璐珞

聊起袁青的眼鏡史,媒體人的究極精神在他身上展露無遺。「我發現Alain Mikli和Dita很會做膠框!」扎根於法國的Alain Mikli一向以誇張大膽的線條見稱,而重現紐約五○至八○年代輝煌印記的Dita本身就是眼鏡藝術的狂熱份子,近年更因與美國當今最具影響力的時尚設計師Thom Browne合作,左右著全球眼鏡設計風潮。然而,與其說袁青鍾愛膠框,不如說他是對於賽璐珞(Celluloid)從深處透光、發亮的質感所深深著迷。「賽璐珞對眼鏡而言是一種不能取代的材質!」袁青這麼說到。

曾經親訪日本眼鏡職人製作賽璐珞,職人解釋到一塊好的賽璐珞板料,少則需置放出水三到五年、多則需十年才能穩定,工序複雜的同時,再加上賽璐珞硬度高,已經沒有人願意再花時間打磨,然而賽璐珞紋路的獨一無二、高度仰賴職人手感才能完成的製程,正是其精采之處。如今全世界只剩下日本職人鑽研於此,自成一格。

全球眼鏡設計大觀

「全球眼鏡製造另一重鎮便是德國,」袁青分析,透過科技材質與技術的運用,德國亦為眼鏡市場帶來相當精湛的表現。至於法國牌子則因其藝術天性使然,異材質結合再加上百花齊放的大膽用色,讓造型更是耐人尋味。而韓版眼鏡近年亦有所突破,像是前兩年流行的水銀鏡片在韓國人手中從原先水滴般的弧度變成完全平面,鼻梁處更是一體成形,「看起來更時髦、更厲害!」

同時,袁青亦觀察到,這兩年來眼鏡設計更是緊扣時尚,息息相關。從最早期圓的、方的、再來方中帶圓,這幾年復古,又回到比較小的框型;「就連手錶也是大錶面的品牌紛紛改小,不過這就是流行,聽聽就好,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款式,」時尚一哥解惑,令人瞬間豁然開朗。

小眾市場的精進年代

值得一提的是,眼鏡也如香水一般,迎向小眾市場的年代,逐漸走向精緻與獨特路線。「香水跟眼鏡的道理是一樣的,以前買的是牌子,缺點就是沒有個性。」袁青說。在知識隨手可得的網路時代,消費者對材質、工藝更為要求,不再只是崇尚品牌,也會看重真材實料與獨特設計,只有第一把交椅,才能在設計上或板材上滿足人們的需求, 這也是小眾市場消費的趨勢。

最值得投資的時尚單品

「眼鏡確確實實變成裝扮之一了,否則戴隱形眼鏡就好了!」袁青認為,正因為眼鏡沒有年齡身材性別的限制,所以會變成非常hito的商品,一如包包,高矮胖瘦都能揹。「不像衣服得天天換,眼鏡天天掛臉上,一兩副好眼鏡給人的印象就截然不同,這豈不是最好的投資?」況且,新世代的審美觀是要有亮點,挑一支好看又舒適的眼鏡,你會發現,帶來時尚感的,不是身上的名貴服飾,而是那副眼鏡!

攝影 / Anew Chen


 


袁青的配鏡秘訣

了解自己的臉型
不用害羞,老實跟自己說,明明鼻子就比較塌、臉就比較寬⋯⋯了解之後才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副眼鏡。

留意鼻梁與鼻距的位置
膠框不像金屬框可以做出鼻梁高度,這也是為何膠框往往更貼臉,所以亞洲人購買西方品牌常常需要加鼻墊(但有些款式加了鼻墊不自然,請別勉強)。另外還有鼻距,西方人五官比較集中立體,所以鏡距設計較窄,但亞洲人雙瞳距離寬,日本框在台灣頗受好評的原因也在此。

鏡架寬度寬過臉
鏡架的寬度要寬過臉才能修飾臉型。名牌一定有其厲害之處,然而若是不適合,不見得要買要戴,欣賞它的工藝就好。

好眼鏡行帶你上天堂
除了驗光的專業度之外,袁青提到眼鏡戴得舒不舒服,往往在於鏡腳與頭型的貼合度。像袁青自己就是耳朵位置較高的人,時常有些眼鏡好看,戴起來卻卡卡的,而技術好的店員可以讓你好不容易挑到的心頭好更上一層樓。

晨起配鏡最佳
每副眼鏡框型不同、焦距也就不同,晨起時還沒戴上眼鏡就去配鏡,才不會讓眼睛因為要不斷適應各種焦距而感到疲累。

完整文章請見安可人生雜誌 第六期 –我寫故我在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各大書店均售


延伸閱讀

潮牌不是年輕人專利,英國阿伯全身穿搭好時尚

這間經紀公司只收40歲以上素人 熟齡優雅衝擊俄羅斯時尚圈

時尚精神沒有模稜兩可的地帶!藝術家黃銘哲的生活美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