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瑞士傳真 | 瑞士人退休進行ing,漸進式減量工作,開拓新生活

swiss

老師也要調整課堂語言,為不同的族群設計合適的課程。圖片提供/方常均

在瑞士,我們常常問:「你上百分之幾的班?」一份全職的工作是百分之百,兼職的工作上班一天算20%,兩天是40%,如果兩天半就是50%。瑞士的就業市場,兼職工作的職缺五花八門,有的醫院找60%的心臟科醫生,有的學校找50%的圖書館員,也有家庭尋找40%的看護。也因為職缺應有盡有,這樣的少量的工作型態對於即將退休的人來說,也是一個漸進式工作減量的機會。

史塔曼太太再兩年即將從蘇黎世市政府的社會局退休,她主要的工作是替領失業救濟金正在找工作的人,在轉行的人生關口上提供諮詢,並轉介職業進修課程。現在的她工作80%,也就是做四休三,工作仍是生活重心。當她看過那麼多人失去工作,無法調適的情況,也開始擔心退休後工作量降為零,可能對心理有不良的影響,於是興起了在退休之前籌組個人工作室的想法。她打算從市政府退休後,以個人工作室的方式,將工作量安排到20% – 30%。

時代不等人,學習新知是不分年齡的。圖片提供/方常均

個人工作室的成立,最重要是讓她從高量的工作型態中慢慢減量,而不是突然完全從職場抽離,切斷與工作的關聯。一週繼續工作一天到一天半,開始把生活重心轉移到其他的人事物上,或許帶孫子,或許培養新的嗜好。這個過渡的階段,將事業的心思慢慢放下,漸漸看淡一些原本很執著的事,又不失去與社會的連結,是史塔曼太太期望達到的目標。

由於現今社會有許多諮商課程都是採用線上輔導的方式,史塔曼太太決定為自己設立一個網站,招攬客源。她開始學習社交媒體的使用,如此一來也可省去辦公室的開銷。去年12月她報名了一個網路社群經營課程,大開眼界,原來在公部門裡工作的她離開之後還有很多新奇的事可做。她開始學習開設自己的臉書帳戶,上傳照片,更新動態,也看看同行年輕的職涯規畫師如何經營自己的粉絲團。

在一個月一次的課程裡,她也認識一些跟她年紀相仿、想法類似的人,想在退休前來學習使用網路社群,為自己的退休新生活開創新的可能。在那個夜間進修課程裡,老師30歲,學生60歲,是雙方都沒想到的師生組合。世代腦力激盪,授課的年輕珊妮老師也發現,為50歲以上的學習者設計網路課程是新藍海,她必須改變自己的授課內容,替沒有太多網路經驗的學習者多做一些知識鋪墊。

隨時隨地上網,不再只是年輕人的行為。圖片提供/方常均

史塔曼太太原本成立工作室的用意是要找到一些客戶,讓自己不立即脫離本行,持續保有自己在工作上的一面。但在學習網路商業經營的同時,她得到許多未曾想過的樂趣,也結交了新朋友,她也更了解她的孫女們到底上網看些什麼,是一連串生活的驚喜。她的退休生活尚未到來,但她已透過行動看到更多可行的計畫。


延伸閱讀

Anke 人物|退休再就業,曾琇英透過居服工作陪伴長輩,也被長輩暖心療癒

創意新職種|短期包租婆:家中多出來房間,透過網路出租再利用

Anke 人物|不退休其實更好,連鎖餐飲工作治癒了我的五十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