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每天刺激大拇指,幫大腦減齡防失智

拇指刺激法 - 安可人生

日本知名失智症專科醫生長谷川嘉哉推薦,利用人類大拇指的「拇指對立運動」、「鞍狀關節」兩特性,創造出大腦活化運動。大拇指刺激法透過雙手並用,同時刺激左右腦,使用非慣用手,也能喚醒並活化整個大腦領域。

從事「大拇指刺激法」請注意以下三點:

一、注意基本姿勢

坐在椅子上,挺直背部,夾緊腋下。
不要閉氣,維持緩慢呼吸。

二、注意彎曲和伸展的關節

感覺大拇指第一指彎曲和伸展的動作,注意動作是否確實,感受動作帶來的刺激。
這個動作可為運動皮質區和體覺皮質區帶來新的刺激,活化大腦。

三、早晚各做一次

所有運動請在早上起床後和晚上入浴後各做一次,效果更好。白天也可趁著工作或做家事的空檔刺激大拇指,讀書時、坐車上班途中都能從事「大拇指刺激法」,輕鬆簡單是其最大的優點。

拇指彎曲刺激法

第一個動作是只活動大拇指第一指節的伸展操。感覺第一指節往下彎到底,這個動作可刺激體覺皮質區,增加大腦血流量。

這項伸展操隨時隨地都能做,除了早晚之外,有空時不妨多做。

(1) 坐在椅子上,挺直背部,夾緊腋下,抬起前手臂,手肘呈九十度自然地放在身側。接著雙手握拳,伸直大拇指。
(2) 吐氣,同時慢慢彎曲大拇指第一指節,直到無法再往下彎為止。
(3) 接著吸氣,慢慢伸直大拇指。雙手重複此動作十次。

動作的重點:感覺第一指節往下彎到底。

拇指彎曲刺激法

拇指開闔刺激法

雙手張開掌心朝上,大拇指碰觸小指根部後回到原有位置,重複此動作。碰不到小指根部也沒關係,不要勉強自己,在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內從事即可。

重點在於彎曲大拇指時,感受手掌下方、亦即手腕根部產生的刺激。此處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大拇指第三指節,勤於刺激此處可活化大腦的體覺皮質區。

(1) 坐在椅子上,挺直背部,夾緊腋下,手肘放在身側。雙手張開掌心朝上。
(2) 慢慢吐氣,左右手的大拇指同時從根部帶動,往內彎曲,指尖碰觸小指根部。
(3) 慢慢吸氣,大拇指回到原有位置。雙手同時重複十次。

動作的重點:伸展大拇指的同時要感受大拇指第三指節(手腕)產生的刺激。

拇指開闔刺激法

拇指碰彈刺激法

以大拇指指腹依序碰彈食指指腹、中指指腹、無名指指腹與小指指腹。雙手同時進行。來回五次為一組,請以自己做得到的速度有節奏地進行。

此動作可刺激運動皮質區與體覺皮質區,在做完碰彈動作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整個大腦血流量比之前改善不少。

(1) 坐在椅子上,挺直背部,夾緊腋下,手肘放在身側。雙手掌心朝上,五指張開。
(2) 以大拇指指腹依序輕點(碰彈)食指指腹、中指指腹、無名指指腹與小指指腹。
(3) 接著反向做一次,以大拇指指腹依序輕點小指指腹、無名指指腹、中指指腹與食指指腹。此為一組。雙手同時做五組。

動作的重點:如果雙手無法一起做,可以分開做。

拇指碰彈刺激法

(本文摘錄自《刺激大拇指,讓腦變年輕》一書)


刺激大拇指,讓腦變年輕 / 遠流出版

書名:《刺激大拇指,讓腦變年輕》

作者:長谷川嘉災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遠流

延伸閱讀

 

別再找藉口了!2018運動新指引出爐:運動10分鐘就夠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