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隱拾男女:沒有家人的除夕夜故事

隱拾男女

一個人的老後

春節,聽到了一個讓我深思許久的故事。

表兄是位60歲上下的男士,過去有幾段婚姻,及精采的感情生活,然而他並不珍惜。身邊的女人一個換過一個,伴隨著所生的子女也跟著生母紛紛離去。隨著歲月的流逝,當年的風流倜儻不再,現在是孤家寡人一個。

這天是除夕夜,在北京工作的他忙碌過後,抬起頭來忽然發現,周邊所有的同事、朋友都走光回老家過年了,只剩下他孤伶伶一個人留在這個城市。平常喧囂熱騰的街道,在除夕夜竟變得異常冷清,留給他一種人去樓空的清寂。

再怎麼落寞,也得給自己找個吃年夜飯的所在。他在北京街頭走來走去,很多小飯館都不開張,最後找到一家餃子館,只剩下一個面壁的小桌位。到底要不要進去呢?他猶豫著。可是,他也不想在除夕夜,一個人面對牆壁吃飯。

戶外氣溫零度,闇夜的街頭,偶有孤單的人影縮頭走過。

世間孤獨的人,應該不只他一人吧! 他這樣想著。

突然,他心中升起一股從未有過的熱度與衝動,想找個和他一樣孤寂的人,一起吃個年夜飯。於是,他走進餃子館,買了兩份熱騰騰的餃子後,就往北京火車站走去。寒風中,他感受到自己脈搏的跳顫,彷彿在顛覆過去,激出一種從未有過的奔騰與作為,他想做件以往從未做過的事。

北京火車站的四面牆影,借著夜色正洶湧的壓了過來。平常擁擠的車站,此時人潮退去,只剩趕最末一班車的歸鄉人,以及縮瑟在各處角落的遊民。除夕夜的火車站,淒冷如水。

圖片來源:Edna Winti @ flickr CC BY 2.0

他跨步走過一個個遊民,像在尋找親人般,最後停在一個用毯子把自己裹實得緊密的疲憊婦人面前。他拿出覆藏在大衣裡的兩盒餃子,女遊民用驚恐懷疑的眼光望著他。他告訴這名蓬頭垢面的婦人,自己不是詐騙集團,請她不用害怕,他只想在除夕夜,找個可以一起吃年夜飯的人。

聊著聊著,婦人慢慢放下心防,開始告訴他,為什麼自己變成了遊民。

原來這名婦人本有個美滿的家庭,一個可愛的女兒,然而平淡的主婦生活讓她厭倦了婚姻。她愛上了丈夫的朋友,那一段激情的愛像道活水,讓她重新感受到生命的活力。於是她拋棄了丈夫和女兒,和那男人遠走高飛到異鄉。只是這樣的激情很快就消退了,換那男人不甘於平淡,這次被拋棄的是她。

說話間,高鐵隆隆進站又呼嘯而去,在蒼茫間奔騰。撞碎又撲過來的,只是這沉沉的夜。婦人清澈的大眼睛充滿淚水,不知是感傷還是悔恨。突然,表兄從這名婦人身上,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其實自己也是一名遊民,情感上的遊民。那一件件的過往,幻化成一片模糊,這麼一瞬間,他好像參透了什麼,熱淚也在眼眶中打轉。

臨走前,婦人一再向他道謝,說這盒餃子是她多日來的唯一熱食,尤其在這除夕夜,她很久沒有和家人吃年夜飯了。

表兄上前給她一個擁抱,說:「今夜,我就是妳的家人!」

聽完了表兄的敘述,心中有股不可名狀的情緒。人生中有這麼多的偶然,一個偶然的機會,一個偶然的相逢,儘管是如此的匆匆,但生命在無意中把我們推進了彼此,也照見了彼此的弱點和慾望。這樣的共鳴,既輕輕彈起,又悄悄地滑開。

因為以上的故事,讓我想問,什麼是幸福?


專欄:隱拾男女

作者穿梭在熟齡世代之中,喜歡與人交談,透過敏銳細膩的觀察,帶領讀者揭拾窺探隱藏在男女內心幽微之處,以及人際巧妙的互動關係,探究熟齡世代的心理層面議題。

 


戰爭與和平 / 木馬文化出版

推薦閱讀:戰爭與和平經典(2冊套書)

作者 | 列夫.托爾斯泰
譯者 | 草嬰
出版 | 木馬文化

《戰爭與和平》主要以1812年拿破崙侵俄的戰爭為中心,敘述三個俄羅斯貴族家族,在戰爭與和平的年代裡,經歷生活中無數的苦痛後,終於體驗出人生真諦的故事。而事實上這個小說寫的是兩個主人翁,安德烈和皮埃爾的思想歷程和人生道路。托爾斯泰這樣的安排,最主要是提出一個既簡單又複雜的問題,怎麼樣才是人生的幸福?

延伸閱讀

隱拾男女:不將就的愛情

隱拾男女:我讀〈夜訪者〉

復仇色情的快感? 親密關係裡的性隱私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