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自助旅行好簡單 搞定租車大小事!

圖片來源/© Photo AC

自助旅行者所面對的主要問題包含住宿,餐飲,語言和交通。許多人因擔心語言問題而無法跨出一步,事實上,語言並非那麼重要,畢竟無人能學會所有語言,比手劃腳或是塗鴉都能求得解答,當然,若基本能使用英文就可以讓行程更順暢些,不過,有許多國家的人民反而無法使用英語交流。

交通問題常困擾自助旅行者,事實上,沒有遊覽車接送,反而有更多選擇。希望移動便捷者,可以考慮租車,幾個同伴一起分攤,既划算又便利。有幾家國際性的租車公司可選擇,各家租車條件大同小異,例如在歐洲租車,某些款式的高級車是不准進入一些東歐國家的。也有些地方性的租車公司,從美日進口二手車,經過整理後再出租,租金便宜,汽車性能也很可靠。在歐洲租車還要注意汽車保險,要購買各國收費高速公路的通行票券,也須辦理過境使用的綠卡,只要告知租車公司要開往哪些國家,他們就會幫忙將這些事情辦妥。

圖片來源/© Photo AC

多數國際性租車公司在機場旁就有店面,可直接前往洽談,當然,最好是提前預訂車輛,以免臨時租不到理想的車種。若租車公司離機場有一段距離,也可以要求接送機。取車時,除了請行員說明操作細節,也要對車身進行省視,有刮傷的地方都要先拍照存檔並當面知會行員,將這些問題補充到租約裡,以避免還車時有爭議。

在大陸地區租車就麻煩許多,租金還算合理,但會要求高額的押金,而且在還車後三個月才會退還押金,租車者早已離開大陸地區,如何取回押金是個問題,而三個月期間可能發生很多事情,就有可能押金被三扣四扣,因相隔兩岸而無法力爭,這是在甘肅蘭州所遇到的真實案例,因此,若考慮自駕遊,最好是在當地包一部含司機的車輛。

圖片來源/© Photo AC

在國外開車須倚賴GPS,取車時須先檢查並學習如何操作,有些版本較老舊可要求更換,當然,最好從國內帶去導航設備,並先購買圖資,只要幾千元就能擁有最新的圖資。若半途設備故障,連鎖租車公司可於途中免費更換,私人租車公司恐怕就幫不上忙了。另有一個解決方式,出發前,在有網路的地方開啟手機Google Map,查出起點與目的地的路線,將地圖放大到可看到街道,最好同車的夥伴都同時開啟,並決定好一條路線,不要將地圖關閉,當車子開始上路後,在沒有網路的狀況下,先前查出來的路線圖仍舊可用,汽車在哪個位置?在哪裡需轉彎?都仍舊像有網路的狀態,藍色的點會跟著移動。

圖片來源/© Photo AC

其他諸如火車,巴士,渡輪等都可以嘗試,當然也可以騎自行車,徒步,甚至搭便車,在合適的情況下,建議多方嘗試,可以讓旅行內容更加豐富,也更能貼近在地生活。

自助旅行並不困難,熟能生巧,最困難的是踏出第一步,不要給自己太多理由,不要思前顧後,勇敢地走出去,很快就能體會到自助旅行的那種自由自在的感受。


延伸閱讀:

歐洲自助行,祖孫三代趴趴GO!

旅行不用花大錢 掌握這些撇步省錢也能玩得盡興

打開高年級旅行者的背包 人生都濃縮在這十公斤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