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別再找藉口了!2018運動新指引出爐:運動10分鐘就夠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太忙了,沒辦法運動!」「我體力不好,沒辦法運動那麼久!」其實大家都知道自己的運動不夠,很多人都想運動,但就是覺得自己沒有時間運動,雖然看到運動建議「運動333原則」,說:每星期只要有三天運動超過30分鐘,心跳每分鐘超過130下,就可以達到運動效果,不過很多人都說「我忙得要命,哪能擠出30分鐘?」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暨廈門長庚醫院康復中心召集人許宏志說,只要10分鐘就夠了!

許宏志說,雖然每次運動最好是可以超過半小時,但是因為近年來有愈來愈多運動強度和健康狀況產生衝突,包括之前我們談過的引起貧血的「慢跑足」,在2012年時是流行高強度的間歇運動,但是後來發現高強度運動易有心臟病突發的風險,後來發現中強度以上的運動就很好,尤其是曾經因為運動發生過健康上疑問的民眾,可以把運量力強度調高、時間調短。

但是調短要調到多少的限度呢?在2018的國際運動指引出爐,指出每天只要做十分鐘以上中強度的運動,少量多餐,就不容易引起運動性的健康疑慮。

什麼是中強度運動?運動的強度定義其實是因人而異,一般是用年齡推算法,以220減去年齡即為預測心率,例如60歲的人,220減去60是160,如果運動後心跳速率可以達到60%到70%左右,大約是心跳每分鐘96下到112下,就是中強度運動,如果無法自己計算心跳率,又沒有戴可以測心跳的健康裝置,也可以自己測試:如果運動時還可以輕鬆聊天哼歌,表示運動量太低,如果是連話都說不出來,表示運動強度太強,中等強度應該是說話會喘、身體冒汗。

運動的選擇可以選擇健走,健走不是慢慢走哦!是要快到有點像跑起來的程度才叫健走,如果騎腳踏車,也要騎到會喘的程度,以快一點的速度爬樓梯也是中強度運動,每天只要花10分鐘就可以達到運動效果,所以不要再說沒時間運動哦!

延伸閱讀

這三個動作 讓你看電視打牌時都可以邊做運動

起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