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老年的超越,你有老確幸的特質嗎?

「人生100年的時代」來臨,你能想像超高齡社會的超級老人,他們日常中的生活是什麼樣的風貌?面對自己的衰老又是持什麼樣的態度?

日本,可說是老人大國。依據2017年8月總務省人口推定:90歲以上有204萬人(台灣約4萬人),100歳以上也有6萬8千人(台灣約3千5百人),人數還在持續增加。過了90歳的高齡,想要保有之前的身心狀況是不可能的,但是跟之前不一様的是很多人抱持著高度的「幸福感」。

走過漫長的人生,心境會有多大的變化?

即使老了,也希望保有體力、認知機能,可參與社會活動的生活方式是很多人的想望,也很努力的維持身心的年輕化。但是隨著老化是有其侷限性的。依據慶応大學百壽研究中心資料顯示:100歲以上97%有高血壓、骨折、白內障的病歷,60~70%有失智經驗。因為無法避免的衰退,對未來也就不再存有希望?

111歲的渡邊先生被問到長壽的祕訣,回說:「保持快樂,常笑!」「幾乎沒有生氣的事。」農家出身、勤於勞動到108歲時因染流感,體力不行後才進入安養中心生活。經常參加中心的活動,家人也常探訪話家常憶過去。雖然坐著輪椅移動又重聽,但是卻很滿足於每天的生活。問他是否比年輕時感到幸福?「是的!我很幸福。」渡邊的回答。

根據大阪大學研究中心,針對70、80、90歲的2200人所做的調查顯示:年齡愈高運動機能、認知機能愈低,但是顯示「老年的超越」的幸福感指標卻有隨年齡增高的傾向。也有人即使失去了健康,需長期臥床但是只要回想過去的事就感覺很快樂。

所謂「老年的超越」:是指隨著年紀的高齡化產生的一種幸福感,不否定老化帶來各種能力的衰退,對現狀持肯定的態度。也就是抱持高幸福感的一種心理上的適應狀態,即使衰老卻感到幸福!

百歲之人也有幾項長壽特質:旺盛的好奇心、社交力強、嚴謹的性格。「老年的超越」是一項很主觀的感受,沒有客觀的標準,依據中美日的相關調查顯示,這是高齡老人共同的一項特質或許是高年齢的增加,有看盡人生風帆的一種領悟吧!

延伸閱讀

老化的標籤,今天我要撕十張!

加入安可人生Line,熱愛熟齡新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