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大人味的繪本,就是這一味

作者/盧怡方

後青春繪本館自2017年10月成立以來,透過系列專欄推廣熟齡族讀繪本。過去,繪本幾乎與兒童讀物畫上等號,翻閱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繪本,多數仍以兒童視角、口吻作為創作基礎,純粹大人味的繪本並不多見。

後青春繪本館 – 大塊文化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image3提供

2018年2月,台北國際書展大塊文化推出「image3」書系,鎖定青少年與成年人為目標讀者。「image3」首波推出四本繪本,包括《狐狸與飛行員》、《沒有名字的老人》、《白花之愛》與《藍色大樹》。這一系列書籍使人眼睛為之一亮,從主題、文字、圖像乃至排版,全然脫除繪本是兒童讀物的既定印象。

書名:《沒有名字的老人》/文圖作者: Joanna Concejo/出版社:大塊文化

其中《沒有名字的老人》引起後青春繪本館的關注,重新省思老人的形象與價值。沒有名字的老人獨居在灰灰的房子裡,沒有人注意他,小孩子都怕他。他花很多時間看著窗外,也總是一個人走路、吃飯、洗衣、洗碗和補襪子。但其實沒有名字的老人有一項非常重要,且十足神秘的工作,每當夜幕低垂,萬籟俱寂時,他開始製造天空裡的星星,他是唯一懂得古法造星的人。

書名:《沒有名字的老人》/文圖作者: Joanna Concejo/出版社:大塊文化

這位不曾在你我腦中有具體樣貌的老人,常被社會所忽視的老人,逕自以毫不張揚的姿態,做著守護人們希望的大事。如此詩意的故事在波蘭繪者Joanna Concejo以一貫纖細的鉛筆筆觸,加上頁面空間不吝留白,相應地構築起圖像閱讀的詩性,運用夾雜灰調的黃與藍,作為畫面的主色調,層疊出全書古樸而靜謐的氛圍,也呼應書中主角溫厚無爭的生命。

書名:《沒有名字的老人》/文圖作者: Joanna Concejo/出版社:大塊文化

試著讀讀《沒有名字的老人》的文字:

「在這個普通尋常的社區裡,天空總是灰撲撲的。在這個常常……常常下雨……的社區裡,……住著一個不顯眼的人。」

「然後,他慢慢走回家。轉過街角,穿過一個老公園……」

「在他早已習慣的那張長凳上休息片刻後,再走回六樓的家。沒有人注意他。」

書中文字採第三人稱視角輕聲敘述,沒有刻意鋪陳跌宕起伏的情節,讀來悠遠而緩慢,並巧妙地將讀者拉到故事之外,僅以視線緊隨著角色的一舉一動。這樣的文字氛圍有別於以兒童為主的繪本文字,除了減少兒語的使用,降低邀請讀者成為故事角色的帶入感,同時因為更細膩地描寫人物的動作細節,故事節奏平靜無波,營造出如幽谷之箏聲,清音繚繞,若有似無的空靈感。

書名:《沒有名字的老人》/文圖作者: Joanna Concejo/出版社:大塊文化

《沒有名字的老人》在圖像敘事上富含玄想與哲思,豐富的視覺符碼引得讀者不斷挖掘並深究圖文意義。繪者以鉛筆素描的表現手法讓故事更具真實性,不過有趣的是,畫面裡出現許多不可思議的現象與物件,例如:老人攪拌的杯子裡飄出朵朵白雲、路燈化身為一株株低頭的花朵、餐盤裡一大顆鮮綠的花菜……,在在都讓人聯想到超現實主義擅長呈現「高度寫實描繪非真實情境」的繪畫風格。

書名:《沒有名字的老人》/文圖作者: Joanna Concejo/出版社:大塊文化

另外,沒有名字的老人消失後僅留下一襲灰色大衣,大衣內卻透露出一片蔚藍天空,也使筆者聯想到比利時畫家雷內·馬格利特的畫作元素。上述種種視覺符碼使本書充滿超現實風格的雙關─「眼見不一定為真」,呼應書中探討的沒有名字的老人看似是社會中沒有用的隱形人,但人們所見所聞並不一定為真,真相是,老人身懷重要工作,他為黑夜帶來璀璨的星星,而星星為地上的人們帶來永恆的希望與綺想。

「image3」的四本繪本皆如《沒有名字的老人》此書一般,文字遣詞不再以兒童口吻做為翻譯方向,圖像語彙皆飽含豐富的訊息,需要讀者思考解碼,方能讀出故事蘊含的深意。在這閱讀文字與解碼圖像的過程中,熟齡讀者也可以因著動腦激盪,體驗尋找答案的樂趣與成就感,穿過圖文迷霧,更能領略閱讀繪本的美妙滋味。

image3官網:http://www.image3creative.com


作者/盧怡方

喜歡看繪本、說故事和寫故事,經常拖著一卡皮箱到處說故事給大人、小孩聽。最近發現為家中長輩說故事,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即使到頭髮花白那天,都有人期待我繼續為他們說故事。

 

 


延伸閱讀:

細細品味,享受每一個當下

把日子都過成旅行的樣子

溫習舊回憶,一起過新年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