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免費手機教學,翻轉長者生活

智樂活 免費手機教學 - 安可人生雜誌

手機應用教學課程:愛自拍修圖,學習的App是「Line camera」。圖片提供 / 智樂活

圖片提供 / 智樂活

課堂上,老師正講解手機自拍App的功能,台下學生紛紛拿高手機,對著自己的臉龐,左喬右看,有人對著手機螢幕咧嘴笑著,有人似在找尋最佳角度和表情。有位坐在附近的大姊喚了我一聲,問到:「為什麼我的兔子耳朵沒有跑出來?」

八個月破百場活動

這群學生, 目測年紀落在五、六十歲以上,有的可能再年長一些,泰半是退休人士。因為自拍軟體裡的特效,長出了兔耳朵,臉上暈了粉紅,眼前這些大哥大姊喜孜孜地拿起手機自拍,這景象新鮮有趣。讓他們這天早起出門的動力,是來自智樂活所開設的手機應用教學課程,課程名為:愛自拍修圖,學習的App是「Line camera」。

智樂活從去年三月開始,在雙北地區的各里及樂齡學習中心等,推廣App的教學活動,對象多是各地區的長輩們。十一月時,他們歡慶達到百場目標,目前場次數目不斷累積攀升中,甚至加速滾動著,接下來的幾個月,每月都有二十三場左右,等於扣除周末假日,天天都有場次。

特別的是,這些課程完全免費,各地主辦單位也毋須負擔講師費用,其背後也沒有政府專案費用支撐,主要是出自一群年輕人的熱血行動。智樂活的創辦人劉書華(小劉老師)說:「我們是無償教學。」如果有些邀請單位有經費,就會給他們車馬費、講師費做為補貼,拿過最多的單場費用是兩千元,扣除交通費,智樂活三位成員:劉書華、畢偉功(小畢老師)和陳麟(小麟老師),一人也只能分得數百元。

圖片提供 / 智樂活

創業契機來自父親

這樣如何過活?劉書華說創立公司的前半年,他花很多時間在思索營運模式、撰寫計畫書,後來去松山慈祐宮拜拜求籤,媽祖給他的答案是:「別問了,去做就對了!」因此他立刻開辦了第一場手機教學活動,從此便一路向前,畢偉功、陳麟陸續加入,三人邊做邊想,一邊累積學員名單數目,一邊勾勒未來營運藍圖。

有趣的是,三人的背景並非三C教學或軟體研發方面,他們所學也和老人福利與社工科系無關,原本對高齡這塊領域也無特別關注和興趣。劉書華說,他和父母的關係甚至稱不上好,但創業的緣由卻是來自父親。前年的二二八連假,劉書華接到母親電話,說父親失蹤了。父親還特別留下信件交代:不要找我。六天之後,父親返家,原來是跑去離家不遠的潤福中高齡專用住宅試住。原本擔憂的失蹤事件,像是玩笑鬧劇般的收場,卻讓劉書華思索到,這些戰後嬰兒潮出身的父母輩們,年輕時費盡心力為家庭工作打拚,退休後是不是不知該如何過生活?除了窩在沙發看電視,有什麼事情可以讓他們走出家門、結交新朋友?

 

教導長者實用App

劉書華想到了手機教學,並且決定不收取任何費用,讓長輩能更願意來上課。事實證明,長輩確實有此需求,現在一堂課三十人起跳,甚至人數過多還得改換更大場地。為了讓長輩真正學以致用,所挑選的都是能便利生活的App和手機功能。不過,想要教導並非出身在電腦網路、數位時代的長輩們,「下載」、「雲端」、「更新」這些詞彙還得轉譯,包括每堂要上的「App」這個字眼,都要先解釋。劉書華舉「網路」為例:外面馬路是車子在走,網路是手機在走的。三人常在集思廣益,如何將這些再熟悉不過的名詞轉化為長輩們能夠理解的概念、聽得懂的語言,「聽不懂的話,他們會是滿臉問號的表情,如果看到他們臉上的線條鬆了下來,就知道他們懂了。」

因此智樂活的課程取名,不是直接點出上什麼App,而是以「泛黃相片大復活」(Google Photoscan)、「老歌金曲免費聽」(Youtube)、「防詐就靠象卡來」(Whoscall)的功能取名,國台語夾雜來吸引長輩們。通常第一堂課從「掃描舊相片」上起,大哥大姐們在上課前翻箱倒櫃找尋老照片,這堂課帶進了回憶與溫度,最能引起共鳴,也開啟他們上課的興致。劉書華說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只教一個App,一張投影片只教一件事,讓每位長輩都能慢慢地一步步跟上。就算長輩舉手求助,他們也堅持只說明教導,但要長輩自己「按」手機,克服觸碰手機選單的恐懼,也加深記憶。並透過下回課堂上再次複習,強化學習效果。

帶長輩去看展覽、參加「資訊月」做推廣、3C 教學前帶伸展操、帶長輩們乘坐雙層巴士小旅行、教導時下流行的自拍App,智樂活將手機學習結合多樣活動,讓長輩學出興趣、學出成果。圖片提供 / 智樂活

長輩成忠實鐵粉

有些學員乾脆跟著智樂活的場次跑,同樣的課上了一遍又一遍,成為忠實鐵粉。鐵粉之一曹淑慎說:「只要他們有辦,我有空,我都一定會參加。免錢的上得比收錢的還好。」她因為常跟著智樂活跑,還遭兒子告誡小心遇上詐騙集團,天底下沒有免費這種好事。另一鐵粉葉春元以「天使」形容智樂活的三位老師,「他們全心全意,好像我們花很多錢請的,但我們一毛錢也不用花,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到的。上這課,讓我們覺得沒有脫離時代,讓我們找回自信。」為了表達感謝,葉春元每回上課都會帶食物過去,就怕這些不收費用的年輕人餓著了。

採訪時,加入智樂活滿三個月的陳麟表示:「不是說智慧型手機讓人際關係疏遠嗎?我反而感受到人與人的溫度回來了。」不收費反而讓這些長輩學生們更掛心年輕老師,不時送來食物、禮品,猶如古代的束脩。每到一個地方上課,智樂活就會幫學員們成立一個LINE群組,很多學員因為上課而相識,群組裡面會分享自己做的影片、進行每日步行比賽,或相互打招呼關心。她也發現有些長輩沒有手機或還沒換智慧型手機也來上課,但能讓他們走出來,其實是更重要的事。

畢偉功則發現, 加入智樂活之後,他對家中的長輩比以前和顏悅色了。「學生們常會跟我說,我比他們孩子有耐心多了,我對別人的家長好,對自己的家長應該更好。」他分析,自己抱持著服務的心態,會更有耐性;而長輩們對待他們也比對家中子女客氣。因為出來學習,還是較有壓力,再加上有同儕切磋,學習的速度和動能更加強烈。

長輩學習時遇到問題,智樂活成員們總是彎身在旁悉心回答,許多長輩也成了智樂活的忠實鐵粉。圖片提供 / 智樂活

目前的上課模式為:一人在台上講課,另外兩人便負責排解台下學員的疑難雜症。劉書華說他們常是蹲在長輩身旁協助,這樣建立起來的信任感不一樣。

展望新的一年,劉書華定位「智樂活」品牌主攻活動社群,持續針對熟齡長輩提供免費的手機教學服務;他們另外成立的「智齡股份有限公司」則是面對企業廠商,透過活動所累積下來的know-how,提供銀髮議題的行銷操作服務,這也是未來的獲利模式,支持他們繼續免費教學。三月起,他們將去信義社大開課,也算開展了一項收入來源。

如果哪一天,你發現周遭的長輩比自己還懂自拍,更會做影片,更熟手機應用,他們可能是上過智樂活的課程了。

延伸閱讀

到咖手 提供生活照顧的好幫手

首支電競「高齡戰隊」:我們最大優勢,是年輕玩家太低估我們!

日本82歲奶奶開發專屬熟齡手機遊戲 連蘋果執行長都說讚!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