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有你們真好 單車環球不是夢

我的旅行我作主 單車環球 - 安可人生雜誌

「環球傳騎」騎進伊朗,一起體驗伊斯蘭的文明古國。圖片提供 / 陳守忠

單車環遊世界是自助旅遊的另一種新面貌,也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對不少退休族來說,卻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神話,有人擔心體力、有人擔心沿途不可知的變數。中華單車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守忠從2011年起就帶熟齡朋友騎單車環遊世界,已有三位60歲以上的朋友完成環遊世界的心願。陳守忠說:「壯遊沒有年齡限制,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只要你有夢想,都有機會圓夢。」

旅行至蒙古便入境隨俗選擇下榻蒙古包。圖片提供 / 陳守忠

分時分段環遊世界

陳守忠於1998年花了四百天、靠著單車把世界繞了一圈。他回憶起二十年前的壯遊說:「那是很難忘,也很辛苦的旅程,因為覺得要挑戰自己,每天都把體力用盡,只有一個人騎乘,很寂寞,沿途其實都沒有好好看風景。」 多年後,他帶著六歲的女兒和太太一起去騎絲路,因為要配合女兒的速度,全家騎得很慢,他興奮地說:「慢下來,世就不一樣了,整個過程變得很豐富,家人間也有很多互動和對話。」

絲路單車之旅的經驗給他極大的感觸,陳守忠認為,單車休閒運動不應該是拚景點和速度,反而要針對單車的慢速而好好悠遊。於是他在2011年提出「分時分段單車環遊世界」的概念:連續四年、每年用40天左右的時間,分次將地球繞一圈。行程除了騎車,還會搭配世界遺產文化之旅,並有巴士輔助,讓旅程更為愜意。

單車環球不分年齡

陳守忠說:「環遊世界是一輩子的事,所以可以慢慢來。」分時分段的概念像是旅遊拼圖,陳守忠將旅程分為中國段、中亞絲路段、歐洲段、美洲段,參加者一次騎一個大陸板塊,分次串起環球路線。2011年首次推出時,受到熟齡朋友熱烈迴響,平均參加年齡約60歲以上。第一回合的四年環球之旅總共有一百人參加,其中年紀最長的是76歲,最年輕的則只有11歲,此階段完成單車環遊世界的有69歲的顏政治與60歲的廖木旺。

美洲段的旅程經過被稱為世界最美單車道之一的愛達荷州的多藍城路線。圖片提供 / 陳守忠

罹癌也要勇敢上路

顏政治在2011年參加時已知罹患大腸癌第三期,但他緊抓住生命的每一刻,連續四年花40天參加「環球傳騎」活動,於2014年達成環遊世界的夢想。他曾說:「騎車旅行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也看到世界各地不同的風光與人文,這種經歷比平常的旅遊更深入豐富。」顏政治於2016年過世,在人生的最後時刻,共同騎乘的夥伴送他一個地球儀,紀念人間最美的一趟旅行。

帶過上百人騎車旅行,陳守忠在熟齡朋友身上看到生命的韌性。他表示,環球之旅中有一位70歲騎士鄭秀雄,中風後三個月還來參加中國絲路旅程。有人質疑陳守忠怎麼會讓中風患者參加高風險活動,他說:「他的醫生說他可以參加,而他本人又有強烈的意願,我們當然樂於助他圓夢。」而鄭秀雄本人甚至執著地說:「就算有萬一,我寧願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掛掉。」

截至目前為止,鄭秀雄已經參加中國、歐洲、美洲的橫越旅程,雖然他總是吊車尾,但他永不放棄的精神激勵了許多夥伴。同行的新加坡車友小鳳說:「有一次我騎一個爬坡騎不上去,於是便放棄、上了支援車,沒想到在車上看到秀雄大哥一路緩緩地騎上來。」小鳳被鄭秀雄的韌性與勇敢感動到放聲大哭。

彼此扶持一起成長

陳守忠說:「每一趟四十多天的旅程,都是大家一起扶持、一起成長的時光,彼此的精神被振奮,每個人也越騎越好。」在美國段由於購買食材容易,有的團員會自己開伙料理午晚餐,尤其來自嘉義的劉清霖和高金葉夫婦可說是團隊裡的大廚,又是煮味增鮭魚湯、又是料理水煮牛肉片,平時大家的餐桌上還會出現焢肉飯、辣炒丁香魚等,對熟齡朋友來說,能吃自己熟悉的食物,腸胃更是一大滿足。至於不會煮飯的鄭秀雄,總是在大家一起去餐廳吃飯時搶著買單。旅程中彼此照顧、彼此支援,每年夏天登場的單車壯遊成了這群熟齡朋友生活的重心,好友結伴,人生風景更精采。

已經完成環球之旅的65歲廖木旺說:「騎車的人心胸都很開朗,希望我們能一直騎下去,騎到不能騎為止,騎到大家都上天堂了還可以接著騎。」陳守忠聊起這群熟齡夥伴,感性地說:「他們就像家人、長輩,旅行的時候就變成像孩子一般單純。單車旅行不只是體能的訓練,這些朋友回國後都更有自信,還會急切地問下一回要一起去哪裡。」2018年,這群老朋友準備要結伴橫越南美洲,環球單車傳奇繼續延續。

2011年起,陳守忠帶著許多熟齡朋友一起闖蕩世界,實現單車環遊世界的夢想。圖片提供 / 陳守忠

撰文 / 黃麗如

延伸閱讀

用自助旅行把世界打開 下一站是..斯里蘭卡。

我的旅行,我做主|一人的國內輕旅行

夫妻同遊闖天涯!蛋黃哥牽手平路 追求旅遊的隨興樂趣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