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藝遊未竟:一月之河的彩虹

一月之河 賽拉隆階梯 - 安可人生雜誌

圖片提供 / 熊瑞香

2017年初,為追悼僑居巴西的阿姨,我和女兒翺翔萬里飛到聖保羅,趕赴阿姨的圓七法會,並展開為期兩週的巴西行旅,期間的里約之行,讓我戀上巴西獨特的南美風情。

葡語Rio de Janeiro意為「一月之河」的里約熱內盧,是昔日巴西的首都,2012年被聯合國明定為世界遺產城市。在里約短短四天,我們曾輕踩Copacabana 細緻如雪的沙灘,造訪建築家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設計酷似太空船的明日博物館,參觀恍如馬雅金字塔的聖薩巴斯蒂安教堂,登臨麵包山瀏覽里約美麗的海岸線,攀赴被譽為世界新七大奇觀之一的基督像。然而踏遍里約眾多景點,最觸動我心的卻是那化腐朽為神奇的塞拉隆階梯。

塞拉隆階梯以創始藝術家喬治.塞拉隆為名,一個半生飄泊、走遍五十多國,筆下盡是大腹便便孕婦的智利藝術家,行腳至里約,愛上這濱海的浪漫之都,從此滯留里約結廬於斯。塞拉隆之於里約,猶若十六世紀的希臘畫家艾爾.葛雷柯之於西班牙的托雷多,塞拉隆與里約,二者的命運相繫相輔。

塞拉隆落腳處為里約聖特雷莎區與帕拉區,昔日的高級住宅區,爾後卻淪為貧民窟的邊緣地帶,治安其差無比,是高犯罪區也是藝術家與小酒館囷集之處。行經此地,我被導遊催促加快腳步,不敢稍有遲疑,路邊電線桿也張貼布條,警告路人提高警覺,以免遭歹徒搶劫,巴西人總愛自我調侃:「巴西沒有小偷,只有強盜。」尤其在里約,難民從四面八方湧入,只為掙口飯吃,但粥少僧多,工作機會有限,他們只好淪為黑道或以行搶為生。里約的貧民窟Favela佔據里約大片山頭,密如蜂巢的屋舍自成王國,此地黑道治國,警察完全不敢干預,里約超過半數的人口聚居於此,巴西電影《無法無天》正是Favela活生生的寫照。塞拉隆置身此地,無心插柳卻改造了當地的環境,卻也間接翻轉了當地人的價值觀與行為。

圖片提供 / 熊瑞香

緣起於1990年,他再也無法忍受居處旁階梯的髒亂,為清除那罪惡與病毒的溫床,他卯足全力美化眼前的階梯,將階梯邊沿拼貼上色彩斑斕的馬賽克,並以巴西國旗的黃、綠、藍三色為主調。一開始鄰居並不看好他的作為,但當他逐步完成一階階馬賽克拼貼時,終於獲得迴響,居民們深受感召,紛紛加入他的改造行列,於是一段頹圮敗壞的貧民窟階梯徹底蛻變,也喚醒了當地居民的自覺與自尊。形同廢墟的貧民窟階梯被再造與重生,宛如浴火鳳凰般,塞拉隆階梯自里約的地誌中一躍而起,不儘重燃在地者的信心,也譜下里約市容光輝燦爛的一頁。

這明艷照人的塞拉隆階梯長達125公尺,共有251層階梯,由募集自六十多國兩千多塊的馬賽克巧妙拼貼而成,每一片馬賽克都有不同國家的文化元素,分別代表各國殊異的文化意涵,也使破爛的貧民窟階梯變身為璀璨奪目的公共藝術,不僅將生活美學發展到極致,亦將貧民窟成功轉型為里約的觀光勝地。2005年塞拉隆贏得里約人的尊崇,封他為榮譽市民,2016年里約奧運的宣傳短片特別介紹這色彩繽紛的階梯,可口可樂、史努比動畫、U2、花花公子雜誌皆以塞拉隆階梯為宣傳廣告,它不僅在電影中一再入鏡,更成為廣告界的寵兒及里約的象徵符碼之一。

當我們膽戰心驚的自聖特雷莎區步上塞拉隆階梯的剎那,簡直驚為天人,驚艷於她的華美炫爛,橘黃的馬賽克在豔陽下熠熠生輝宛若金龍盤旋,寶藍的馬賽克溫婉含蓄的點綴其間,湖綠的馬賽克如野草般平地拔起迎風招展,椒紅的馬賽克則大辣辣的搶盡牆面光彩,以無比魅惑之姿環繞周遭。塞拉隆當年黏貼來自各國的馬賽克時,總會細加考察其文化內涵,例如中國的福字不能正貼,要倒貼才符合「福到」的意旨。繽紛的馬賽克吸引前來朝聖的各國觀光人潮,大家循著階梯尋找自己國家的圖騰,此時此地完全體現了大同世界、天下一家的理想。階梯兩旁的住家門牆也塗上豔紫與嬌黃,階梯與住戶相互爭妍輝映。整條階梯巷弄不霽何虹?恰似里約一道美麗的人工彩虹,也是一個使里約貧民窟改頭換面,居民施展其內在潛能與建立自信的藝術聖地。塞拉隆階梯彷彿向世人宣告:天下沒有無法改變的環境與命運,只要有人身體力行尋求改變,必有追隨者眾,匯成一股強大的旋風與力量。塞拉隆階梯正是印證此真理的最佳典範。

圖片提供 / 熊瑞香


專欄:藝遊未竟

以文學、藝術與旅遊為基底,興趣涉獵廣泛,結合實際經驗與個人想像。以生活日常滋養心靈層面,永保創新與感動。

 


《當代建築第三人稱 在解構與簡約間流動──靜止的藝術》

給安可人生雜誌的熟齡讀者《當代建築第三人稱 在解構與簡約間流動──靜止的藝術》

推薦閱讀:《當代建築第三人稱 在解構與簡約間流動──靜止的藝術》
作者:謝國鐘
出版:商周出版

本書在激情與靜寂間探討建築:第一章激情之舞,解析解構主義建築家如法蘭克.蓋瑞、札哈.哈蒂、丹尼爾.李伯斯金等人的作品;第二章靜寂之詩,以簡約主義建築家如彼得.尊托、妹島和世、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等人的建築解析為主;第三章激情與靜寂,比較了妹島和世與札哈.哈蒂的建築,論述安藤忠雄的作品,及西方美學與東方禪學在建築上的差異與融合。是一本深入淺出又蘊含深厚文史哲與藝術素養的當代建築文集,作者有機的建築描述語彙充滿詩意。

延伸閱讀

藝遊未竟:在不丹遇見愛

走自己的路 隨心所欲的高年級背包客

時尚精神沒有模稜兩可的地帶!藝術家黃銘哲的生活美學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