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用自助旅行把世界打開 下一站是…..斯里蘭卡。

隨著旅行經驗的提升與深度旅行的渴望,越來越多人考慮嘗試自助旅行,但受制於某些因素而裹足不前,例如語言問題,安全問題和不知從何著手的問題,旅行社也看到此一趨勢,因而衍生所謂的”自由行”,不過,這種自由行仍無法滿足想要闊步向前的旅行者,畢竟,自由行與自助旅行仍存在頗大的差異。

茫無頭緒是想嘗試自助旅行者的頭號問題,拜網路發達之便,幾乎所有所需的資訊都可從網路上獲得,一回生二回熟,獨自規劃幾次自助旅行之後,便能輕鬆上手了。

對於躍躍欲試的自助旅行者,不妨從短天期開始,例如7~10天的行程,逐漸摸索出竅門後,即可嘗試30~50天或更長的行程。

一旦愛上自助旅行,通常很難再接受旅行社的行程了。因為,世界已經被你打開,國界再也束縛不了你了。你可以跑得更遠,看的更多,最實惠的優勢是”節省大筆旅費”,通常是旅行社報價的1/2至1/3,也就是你參加旅行團一次的費用即可自助旅行2~3次,而且玩得更深入更悠然。

圖片來源/pixabay

就以作者近幾年的自助旅行為例,2015年東歐之旅租車旅行了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馬其頓,阿爾巴尼亞和科索沃,共計52天,所有花費僅9萬6千元,日均花費1846台幣。2017年與兒子前往西班牙徒步33天,之後租車遊遍葡萄牙,西班牙,甚至搭船去了北非,總計51天花費約11萬元,日均花費2157台幣。當然,各地區的旅費會有所不同,例如西歐,北歐的花費就會高一些,東歐就相對低許多。

應該熱血沸騰了吧?!

我將以今年2/8~18的斯里蘭卡自助旅行為例,逐步為讀者們揭開自助旅行行前規劃的面紗,我大約只花3個多小時即查詢完成所有細節,之後,只要確認一些細節即可。

某日,我與兒子在咖啡館裡聊天,談到度過今年春節的一些想法,無意間聊到”斯里蘭卡”這個陌生的國度,我們很快就達成共識,決定趁寒假空檔去玩幾天。當天在咖啡館裡我就利用網路將行程等細節都規畫好了。

圖片來源/pixabay

自由,隨性,就是自助旅行的精隨所在。你可以任意挑選一個心所嚮往的國度,或是無意間闖入腦海裡的陌生國度。一旦選定了目的地,最好先了解它的歷史,人文,語言,人口,宗教等基本資訊,甚至要知道該國的國旗長什麼樣子?首都在那?有什麼物產?這才是深度旅行的開始,而一般旅行社所謂的”深度旅遊”就是在當地待上兩天就算是了,這與自助旅行的”深度旅行”在本質上完全不同。

“行程”是骨幹。

我先將斯里蘭卡的所有較知名的景點都列出來,這資訊並不難找,你可以在google打上”斯里蘭卡十大景點”,這十大景點通常是票選出來的,有一定的可信度;也可以在”背包客棧”或”磨房”上搜尋,可能會有一些更為特殊的景點跑出來;或是在手機app下載”Triposo”,將斯里蘭卡的檔案下載到手機裡,就能查詢到幾乎所有的景點,也能查到餐廳或交通等資訊。

延伸閱讀:

我有錢,我還是要當背包客!

走在旅行路上 看見傳承千年的美好傳統

摘下威嚴的面具 真實面對熟悉又陌生的孩子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