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老化的標籤,今天我要撕十張!

老化 的標籤 - 創齡放送局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Pixabay

「擁有『凍齡』肌膚就靠這罐!」

「『逆齡』微整形,無痛無痕超完美!」

「高齡」、「老化」、「凋零」、「衰退」、「垂暮」,這世界上用來形容人類變老的用詞這樣多!(英文似乎更多……),而電視、網路、街頭無論實體或線上,四處可見對抗年齡的大聲疾呼。

我們都是一籃子模樣相同的雞蛋?

這個世界從不缺少標籤,打從娘胎而出,我們就以標籤來歡迎所有人的降臨:你是X世代、Y世代、嬰兒潮世代,長大後是人生勝利組、魯蛇、飛特族或啃老族;65歲開始,「世界衛生組織(WHO)」貼心送上「高齡」二字,往後每隔10年就為你更換為「前期高齡」、「後期高齡」,最後超過85歲就來到「超高齡」!(究竟~到底85歲過後還會有什麼梗?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然而,人生每個階段的標籤或許我們都可以在擺脫某些狀況後便將它撕下,唯有「老化」這個品項,只會越黏越緊、條碼和規格愈發清晰。好在時代在改變,你我各自的獨特性開始逐漸受到重視,我們開始質疑:「為何要甘於接受這些將所有人視為同一籃子雞蛋的普羅分眾方式?」

時尚雜誌挺身而出 扭轉標籤社會

美國知名時尚生活雜誌《Allure》之前因此發表聲明:「將不再於雜誌或宣傳中使用『抗老化anti-aging』這個字眼!」,《Allure》的編輯長Michelle Lee進一步提到:「改變對老化的思維,必須從改變我們的說話開始!」

從蔬菜水果、化妝品、保養品、健康食品到各種氣功、瑜珈、健身,由內而外,整個世界充斥著「抗老化」的宣言,最早出現抗老化這個用詞是起因於1980年代,廣告商的產品銷售,而他們的對象正是「老女人們」,「每當在使用『抗老化』這三個字,其實不知不覺中我們正強化了一個訊息,那就是──『老化是一個我們必須奮力抵抗的狀態』。」

令人欣慰的是,幾個著名的品牌Dove、Olay、L’Oreal 和Vichy也已經開始用一些新的名詞來取代抗老化,例如Pro Age、 Age-Defying、 Age Perfect、 Slow Age等。

有批評說,「再怎麼努力替換說詞都只是換湯不換藥」,但親愛的,就像是歷史上爭取權利的每場搏鬥,無一不是從小小的潛移默化滴滴滲入;我們肯定無法讓所有人(所有年齡層),甚至一整個世代的人們都重新思考老化的用詞,但馬拉松賽跑必定有人需鳴槍而起,對抗根深蒂固的標籤化,也總得有個開始。

「老年學家一直為年齡歧視感到困惑:因為它等於人們對於未來的自己所產生的偏見」

                                          《關於變老這件事 How to Age》

現在臺灣各界也在陸續定義高齡未來的相關用語,然而再多的定義,或許我們應該可以思考紐約時報專欄作家Judith Graham在<The New Old Age>文中所主張的,「其實,最簡單的就是,我們都不要再使用任何分類了!」(落槌)

延伸閱讀:

我們要用什麼姿態變老?聰明老化的四個關鍵要素

時尚圈都叫她西太后 76歲龐克教母的公義發聲!

「讓Vogue離開我的生活!」時尚總編輯的英式退休計畫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