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走自己的路 隨心所欲的高年級背包客

我的旅行我作主 高年級背包客 - 安可人生雜誌

日本是陳榮芳認為自助旅行最安心的國家之一。圖片提供 / 陳榮芳

自助旅行不是年輕人的專利,超過八十歲的戶外用品「秀山莊」創辦人陳榮芳已經自助旅行四十年,稱得上是資深背包客。他說:「旅行就是要自由自在,只有自助旅行才能體會真正的自由。」儘管摔過幾次跤、膝蓋動過手術,他依然熱愛揹起行囊,走自己的路,追尋喜愛的旅遊路線。

「我總是青年旅館上下舖中年紀最長的那個,我五十歲住青年旅館,身邊都是十六、十七歲的阿兜仔。」陳榮芳笑著說。四十歲前,他任職美商亞洲航空,在台南負責飛機維修,後來經歷中美斷交、公司撤廠,瞬間失業。中年失業的他正巧碰到台灣開放出國觀光的關鍵時刻,陳榮芳藉此到國外散心,首站是日本,一出國就喚醒自由自在的冒險靈魂,從此成為背包客。他說:「當我揹著大背包闖蕩世界時已經四十多歲了,雖然起步晚,但這樣密集地勇闖天涯,現在已經遊歷了八十七國。」

陳榮芳喜歡穿涼鞋旅行,到了非洲進行動物之旅也是涼鞋闖天下。圖片提供 / 陳榮芳

一個人才有自在

揹著背包行旅了五大洲,多數的時間陳榮芳都是一個人旅行。他說:「一個人比較自由自在,想要去哪裡、想要吃什麼都自己決定,是真正的隨心所欲。」過去他曾經帶友人到紐西蘭和澳洲自助旅行,出發前每個人都換了國際駕照,到了當地一發現是右駕,友人都拒絕開車,他只好硬著頭皮一個人開全程。有一天,他開了十幾個小時的車程,半夜終於到了旅館,他累癱在沙發上休息, 同行的友人竟說:「陳桑,我們好餓,可以煮東西給我們吃嗎?」他既生氣也想哭泣。

陳榮芳有感而發地說:「想跟朋友絕交,就帶他去自助旅行!」

由於每個人旅行的心態不同,再加上友人對他的依賴,常讓他背負很大的壓力。他無奈地說:「很多朋友在台灣都好手好腳,但跟我出去自助旅行就突然喪失行為能力,什麼都要我處理。」因此, 他提醒想要結伴一起自助旅行的朋友,一定要有共同的興趣或是目標,比方大家都喜歡賞鳥,或是大家都喜歡看博物館,否則一起自助旅行可能會有紛爭,搞不好連朋友也做不成。

土耳其多變的地貌讓陳榮芳驚豔。圖片提供 / 陳榮芳

不訂旅館才自由

有別於許多旅人都會事先安排好住宿,四十年來的自助旅行生涯,陳榮芳都不喜歡事先訂旅館。他回憶起過去不佳的訂房經驗,有一回他在阿姆斯特丹照著訂房單找到旅館,發現旅館竟在紅燈區;另一回,他靠著地圖去找瑞士的旅店,下了火車後,還揹著近二十公斤的大背包,走了一百多階才爬到位在半山腰的旅館。因此,他寧可邊玩邊找順路的住所,陳榮芳說:「有些地方好玩就想多玩幾天,不好玩連住一晚都不想,還沒有到當地,怎麼知道那個地方可以玩多久?」

不過,事先不找旅館的習慣,有時候也會踢到鐵板。他曾經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郊區遊玩,到了半夜還沒找到可以下榻的旅店。當時最後一班火車也開走了,火車站關閉,幾乎要露宿街頭,還好在地的旅店業者幫他打了好多電話,終於找到一個房間。他靦腆地笑著說:「自助旅行一定要在天黑前找到住宿,否則心會很慌。」

想到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景觀,陳榮芳就感到興奮。圖片提供 / 陳榮芳

贏得四十八罐啤酒

陳榮芳也有幾次參團旅行的經驗,但每次跟團回來,他就更堅定以後都要自助旅行。他分析:「團體旅遊雖然吃、住、行程都安排好,但那是僵化的,很少有自由度,不能在喜歡的地方待久一點,或是看到有趣的巷子就可以隨性鑽進去探險。」

對世界的好奇心,讓他在旅程中有許多奇特的經歷。有一年他自助旅行到挪威奧斯陸, 無意中走進一個校園,碰到一群趁著暑假來旅行的德國人,德國人邀他一起喝啤酒,當場還下戰帖,如果他能唱一首德國歌,就送他整箱啤酒。陳榮芳大方地唱了一首德國民謠,立刻博得滿堂彩,對方阿莎力地塞給他四十八罐啤酒,他興奮地說:「我當時整個大背包塞滿了啤酒,就這樣揹著回青年旅店。」

還有一次,他在倫敦地鐵Oxford Circle站,聽到一個美國青年唱著他最愛的民謠《Country Road》, 陳榮芳開心地一起加入演唱,吸引許多人圍觀,不少人還投硬幣到美國青年的吉他盒內以表激賞。表演完,美國青年感動地跟陳榮芳說:「謝謝你,讓我今天有那麼好的收入。」陳榮芳建議想要自助旅行的熟齡族一定要放開心胸、勇於嘗試,他說:「自助旅行就是要無拘無束,不要自我設限,會發現旅途中更多有趣的事物。」

和在地的人交流是陳榮芳覺得旅行最大的樂趣之一。圖片提供 / 陳榮芳

好人總比壞人多

大家總是會擔心自助旅遊,是不是要更顧慮安全?陳榮芳認為,無論到哪裡都要處處注意安全,但也無需過分緊張而壞了遊興,「以我豐富的旅行經驗來看,這世界上好人總比壞人多,豐富的人生經歷會訓練出對人的直覺,可以感受到那個人是好是壞。如果遇到不好的事情, 就當作是學經驗。」他曾經在印尼的火車上遭遇搶劫,當時他機靈地把大鈔塞進鞋子,把手錶放在地上用雙腳踩住,當搶匪跟他索取財物時,他就把皮包裡僅剩的零錢給他,逃過一劫。

陳榮芳建議,想要體驗自助旅行的熟齡朋友,可以從鄰近國家開始,一方面搭飛機的時間比較短,另一方面文化比較相近。他特別推薦到日本和新加坡自助旅行,前者治安好且風俗習慣跟台灣都相似,後者則是有嚴格法治且說閩南語也通。

聊起自助旅行,陳榮芳有說不完的故事。他擔任過登山嚮導、賞鳥協會的會長,豐富的戶外旅遊經驗,讓他成為許多人的自助旅行啟蒙者。他笑著說:「這些都只是我的經驗,你要自己走出去才知道自助旅行有多吸引人。我快八十歲了,我還是要繼續自助旅行。」


背包大王的百寶箱

陳榮芳經營戶外用品專賣店四十年,見證出國旅行裝備的發展,可稱得上「背包大王」。他說:「科技越來越進步,出國旅行的裝備也越來越輕巧,熟齡旅行裝備就是要輕鬆,才會玩得無負擔。」


高年級背包客的叮嚀

當了四十年的背包客,隨著年齡的增長,陳榮芳也不斷地調整旅行的態度與旅行方式,他總結多年的心得,給熟齡族以下建議:


Profile:陳榮芳

七十九歲,登山戶外裝備品牌「秀山莊」創辦人。年輕時在台南機場修飛機, 熱愛登山。四十多歲創立「秀山莊」,是南台灣第一家專業戶外用品店。熱愛一個人旅行,習慣不訂旅館, 自助旅行史近四十年。

撰文 / 黃麗如

延伸閱讀

藝遊未竟:在不丹遇見愛

歐洲自助行,祖孫三代趴趴GO!

年少時的旅遊夢,是心中永不凋零的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