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無齡社會的銀光商機 4個你一定要掌握到的發展趨勢!

面對高齡化浪潮來襲,智榮基金會今天舉辦2018龍吟研論趨勢論壇,以「無齡.現在進行式」為主題解析老化觀念改變帶來的趨勢與商機。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便指出,人口結構轉變不應該視為危機,而是驅動「銀光經濟」的關鍵轉機。

宏碁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希望透過研討會帶動銀光經濟,透過民間力量發表銀光經濟產業白皮書。他說,高齡社會是社會新常態,未來以台灣老年需求,帶動銀光經濟發展,借重科技創新能量,讓台灣長者樂活,活絡經濟產業發展,也能貢獻人類社會。

智榮基金會邀集公部門、學、醫界合作舉辦2018龍吟研論趨勢論壇。照片龍吟研論提供。

除了有英國、日本學者與會,論壇更邀請公部門、科技產業、旅遊、營養甚至交通產業等代表,促進不同領域對於高齡社會需求的討論。

無齡社會的銀光商機

陳亮恭認為,跟稅率40%以上的北歐國家相比,平均所得稅稅率僅12.5%的台灣根本無法支應與北歐國家相同的高齡社會福利。近年研究發現,台灣高齡長輩對於老化的觀念,已從過往符合年紀印象、避免生活風險的「服老」、加強健康、對抗年紀的「抗老」,逐漸走向與歐美同步的「無齡」,不再受限於年紀歲數,觀念的轉換也深刻影響生活型態。陳亮恭指出,這正是「銀光經濟」產業動能的重要驅力與市場前景。

以美國為例,55歲以上的嬰兒潮世代,擁有75%全美家庭淨財富,這群握有豐沃資源的世代,消費領域更著重醫療保健、美容、旅遊、房屋專修等特定面向,被預期將改變未來的消費趨勢。

而台灣65歲以上的健康族群也多達265萬人,慢性病管理、失能與失智預防都是廣大商機。陳亮恭特別指出,45至64歲的700萬熟齡族,更需要提早啟動「防老介入」,不要等到65歲以上才來準備。

針對無齡社會,陳亮恭提出四項應注意的發展趨勢:

  1. 普世價值防老介入:不再執著抗老,而是提早從中年改變生活習慣,預防老態龍鍾。
  2. 科技創新銀光經濟:不只是照護科技跟資訊管理,著重跨領域整合照顧新的生活型態
  3. 尊嚴生活世代交融:強調自主的生活品質,不成為家庭負擔,促進家庭關係
  4. 疾病功能無縫整合:醫療品質不再侷限於生醫指標,而是更關注病患所在乎的事

論壇服務人員中不少「高年級實習生」。ˋ照片 龍吟研論提供

分眾消費型態:重視自主管理與情感連帶

政治大學商學院特聘教授別蓮蒂近年參與龍吟研論調查,訪談兩岸超過千名熟齡族,從生活型態、消費特徵等找到運動、AI科技、飲食等分眾化需求特徵。例如強調生活自理的熟齡族,他們積極掌控生活跟健康狀況,需要適性建議跟科學化數據;而重視親子關係的熟齡族,則仰賴子女或朋友等情感連帶監督運動、飲食習慣。別蓮蒂分析,銀光產業將由重視尊嚴快樂的自主生活需求以及資料科學跟AI應用兩端驅動,希望能達成個人與環境層面都有品質的老後生活。

她也提出未來六大新經濟模式提供參考:

  1. 以AI協助消費者的知能不足:透過快速及大數據運算,提供客製化的建議
  2. 以模組化設計因應生理衰弱需求的階段演進:顧慮衰老階段的演進,需符合不同時期的需求
  3. 維持生理功能需求可跨足國際市場
  4. 更人性化、精準的在地系統服務
  5. 熟齡男性消費需求跟潛力有待開發
  6. 熟齡攜手企業共創新生活藍圖

延伸閱讀:

我們要用什麼姿態變老?聰明老化的四個關鍵要素

家具要像夥伴一樣「擁有表情」!專為熟齡設計的微笑玄關椅

我們的房屋:瑞士人用未來式改建「老後無障礙屋」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