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道地歐洲人文自助遊 這一個行程你絕對不可錯過!

我不是很愛逛傳統市場的人,小時候跟著媽媽去市場,總聞到空氣中瀰漫的血腥及醃漬等雜陳五味,那時市場內擺著雞籠,籠內活蹦亂跳的雞被雞販抓出來後,隨即被斬頭、滴血、熱水燙、拔毛、解剖,而血水不斷流到地上…,這些畫面在我腦海揮之不去,這讓我長大後對傳統市場仍心存餘悸,甚至退避三舍。

直到近年來,每次回台灣再跟著媽媽進傳統市場,才發現其實現今台灣傳統市場已大有改善,不再似印象中的髒臭及血腥,儘管曾帶先生及法國朋友參觀台灣傳統市場時,他們對掛在常溫下的豬肉仍有些敬謝不敏外,其他的倒是覺得樂趣無窮。的確,參觀傳統市場是認識當地美食及文化的最快方法,中外皆然,我每到一處旅遊,也愛逛當地的市場,不但可深入當地人的生活,也看看有甚麼新奇玩意,於是,學大媽逛市場成為旅遊不可或缺的行程了。

瑪琳達 攝影

每週六上午,只要天氣好,我就愛提著菜籃去逛一周一次的菜市場,法國菜市場多為露天式的,也可以說是傳統市集,每逢市集時間,鎮公所就會把幾條主要街道淨空,讓所有菜販肉販得以在此擺攤。菜市場賣的物品自然五花八門,首先以蔬果為最大宗,價格雖不比超市便宜,但新鮮多樣,偶而還可享受"買菜送蔥"的樂趣,也讓我這種貪小便宜的家庭主婦暗自竊喜;另外魚販、肉販自不能少,亞爾薩斯的傳統食物以燻肉、香腸為主,所以肉販攤前總見大排長龍的人群,而我最愛的攤位則是烤雞攤,那正在翻轉烤炙的烤雞傳來誘人香氣,買一隻回家當午餐最適合不過!

瑪琳達 攝影

傳統市場也有不少當令蔬果可買,好比白蘆筍盛產季節時,就能見到筍農擺起攤位自產自銷起來,新鮮剛出土的白蘆筍,絕對是季節最佳選擇,另外當季草莓或秋季時的各種菇類,也是有人上山採菇來賣的,怎不令人心動?

和全世界傳統市場一樣,除了賣吃的東西外,市場內還有不少五花八門的物品,有代表當地特色的藝品,也有許多一歐元的五金雜貨,只要時間夠,絕對能從中挖到寶,所以來到歐洲旅遊,只要有時間,建議你一定要去當地市場走一圈,即使不買東西,逛上一圈絕對也能如獲至寶的!

瑪琳達 攝影

延伸閱讀:

歐洲自助行,祖孫三代趴趴GO!

歐洲人的捻花惹草 親愛的對不起,我就是這麼「花」心

走自己的路 隨心所欲的高年級背包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