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怕降血壓藥影響床上表現想停藥? 千萬別亂來

性功能 血壓藥 原廠藥退出台灣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 / Pixabay

「聽說吃降血壓藥會影響性功能耶!」據說有醫師在媒體上大曝藥物的副作用,還宣稱自己都不吃降血壓藥,最近天冷冷氣團一波波南下,台灣正處於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峰期,如果有人看了這種言論而停止吃降血壓等控制慢性病的藥,一旦血壓因為天冷而飆升又沒有按時吃藥控制,那可能是會出大事的,萬萬不可!

根據國內統計,台灣年逾60的男性有五到六成有高血壓,女性也有近半數,所以降血壓藥每年都高居用藥最多的十大用藥之首。

降血壓藥真的會影響性功能嗎?是的,確實有部份降血壓藥對性功能會產生影響,例如β阻斷劑;中文來說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乙型阻斷劑」,另外還有利尿劑也有影響,不過通常會真正影響性功能,通常是兩種藥加在一起吃。

如果醫師會叫患者這兩種降血壓藥一起吃,通常表示是罹患比較「頑固」的高血壓,也就是血壓居高不下很難壓下來,所以只好一次用兩種以上藥物,倘若你的血壓是要兩種以上降血壓藥才降得下來,隨便停藥根本是一種「找死」的行為,絕對不行停藥!

那如果又要控制血壓,而勃起功能又被影響了,想要改善怎麼辦?其實降血壓藥可能有一百種以上,台灣醫師常用的降血壓藥至少也有十幾二十種以上,如果發生併發症,趕快跟醫師說,討論一下可以換什麼其他劑型的降血壓藥,會影響性功能的藥通常是因為影響了神經傳導問題,通常只要不是屬於β型阻斷劑或利尿劑類的降血壓藥,不太會影響,請醫師幫忙選擇以其他機轉來降低血壓的藥物就可以改善。

其實有的時候性功能受到影響,並不是藥物的問題,而是本身的慢性病問題,因為有高血壓的人,如果持續都沒有好好控制,大約有68%的患者會出現性功能障礙,這就不是停藥或換藥就可以改善的,相反的,如果高血壓已經出現性功能障礙又不好好控制還停藥,因為高血壓會影響微循環,會讓勃起功能障礙惡化更嚴重。

延伸閱讀

親密對話|不需要避孕了 還需要戴保險套嗎?

親密對話|不舉先別急著覺得丟臉,先看醫師要緊

入住瑞士銀髮社區 不是用年紀決定,而是用身體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