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自動傘按不動,小心可能是肌力不足

肌力不足 肌少症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Hagane Tsuyoshi @ flickr CC BY 2.0

我喜歡使用一按就可以開、收的傘具,這樣在上下車的時候就不必忙著先收傘弄得一身濕,可是四年前突然發現:一指開了傘,卻要用兩隻手姆指合力才能夠把傘收起來,一位曾擔任過物理治療師的報紙同業說:「妳可能是肌力不足,最好趕快檢查一下,練一練肌力,否則年紀大了可能會得肌少症!」

「肌少症」、「不只要保骨本,也要保肉本」,相信很多人一定都曾經在許多文章中看到這些字眼,不明究理的人可能會很疑惑:「不是要減肥?為什麼要保肉本?」其實這是因為現在全球都面臨到人民愈來愈長壽、人口老化的狀況,以前我們聽到六十歲、七十歲,腦海裡會出現「老翁、老嫗」的名詞,但是現在看看老電影明星;71歲的秦漢、年逾七十不知好幾的台灣武則天潘迎紫,哪個像老翁老嫗?

可是光是臉蛋不像老人,肌肉量不足、肌力不足,不僅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嚴重度,身體老化,跌倒、骨折的風險都會增加,恐怕得臥床照顧。

我的肌力不足是因為氣喘加感冒造成連續咳嗽八個月,平常就不太運動加上生病,活動不足肌肉消耗量一年可高達8%,後來參加健身房天天運動,肌力增加,也很少生病。肌少症不但會增加骨頭和關節負擔,增加跌倒、骨折風險,進而臥床或住院,行動受限,更加重肌肉流失速度,提高死亡風險,要如何知道自己有肌少症或肌力不足?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組長林振綱說,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肌少症如果肉眼看得到,已經太嚴重了,隱性的肌少症可以經由醫院的檢查得知,但是也可以從一些日常生活了解是否有肌少症;腿部肌肉最常也最容易檢驗是否有肌少症,尤其如果下肢肌肉、肌力不足,就容易跌倒影響健康,一般是計算走五公尺花多少時間,男性173公分以下速度小於0.65秒、173公分以上速度小於0.76,女性五公尺速度小於0.65秒,腿可能有肌少問題。

另外也可以自己爬樓梯測試,如果今年爬三層樓的速度比去年慢,或是爬了覺得吃力、會氣喘,也要小心有肌少症,手部肌肉也很重要,可以檢測握力,如果握力小於20公斤,無論男女都算是肌少症,居家簡易測試可用兩根手指抓住一張紙,再用另一隻手來抽這張紙,如果抽好幾次都抽不開,表示指力不足。日常生活中容易發現的還有:擰毛巾擰不乾、從椅子上站起來的速度變慢,都可能是肌少症徵兆!

「網路上美國阿嬤都可以練深蹲,任何一個年齡都可以練肌肉!」林振綱說,不管幾歲都可以重新建立肌肉量和肌力,愈早介入練習,愈快得到健康!

延伸閱讀

練肌肉不只是年輕人的事!90歲也能練重訓 熟齡女超人們這麼說

內有影音-加強肌肉力量預防失智症 一次40分鐘逆轉體能衰弱!

丁叮花甲少年|熟齡族比年輕人更需要重量訓練的理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