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一頓飯吃十小時!法國人用餐的另類馬拉松

有沒有算過,你待在餐桌用餐時間最長是多久?兩小時?三或四小時?一頓飯吃上三、四個小時,這樣算夠久了吧?不過這在法國可都是小case,就在我以為吃了八小時的飯已是極限之際,直到某年到朋友家參加跨年晚餐,從晚上七點吃到翌日五點,整整十小時,吃了睡,睡醒了繼續吃,讓我大飽口福之餘,更大開眼界!

中西文化大不同,從餐桌上最能窺見端倪,在台灣,好友相約吃飯,一道道菜迅速端上桌,大夥兒舉箸大快朵頤,通常不消多久時間,就能杯盤見底,如果講究些,來個飯後甜點及水果,也算是完成了用餐儀式;然而在法國,不論是請客或作客(法國人多會在家中聚餐,不像國人通常約在餐廳),即宣示杯觥交錯的漫長一餐(一夜)即將展開。

瑪琳達 拍攝

一般法國餐宴要先從"開胃菜"(apéritifs)和餐前酒(通常為迎賓氣泡酒)展開序幕,開胃菜顧名思義為一些促進食慾的開胃小菜,可以是簡單的小餅乾、橄欖、小番茄或是塗抹各種醬料的小麵包,配上開胃酒,大家一起聊天或相互介紹,除了開胃,更有開場之意,而這一下來,少不了一個小時。通常大家都會在客廳沙發區享用開胃菜,之後即挪位到餐廳依序坐下,開始正式餐宴,別急,主菜時間之前,先來享用前菜吧!前菜當然也是考驗女主人的巧思,可以是煎鵝肝、烤田螺,也可以是生蠔或干貝…,雖然是豐儉由人,卻也是主人一番心意,而通常女主人負責餐點,男主人則負責依據上菜順序及內容,為客人斟滿各種不同的葡萄酒,就是要客人吃得盡興,喝得暢快!

就在吃了一肚子的開胃菜和前菜之後,兩小時差不多過去了,終於主菜登場,不過通常這時胃已經撐了個五分飽(有小鳥胃的人可能會連主餐都吃不了),用完主菜,幾乎也撐飽了,不過如果你以為餐宴結束,那你可大錯特錯,法國人用完主餐後稍事歇息(休息是為了吃更多的食物…),繼續上桌再吃,吃的不是飯後甜點卻是法國人最愛的起司!各種軟硬、臭和很臭的起司塗在長棍麵包上,吃進嘴裡,直接進入另一個胃去….。

終於,各式甜滋滋的甜點上桌,同樣進入另一個胃裡,此時,距離開胃菜時間應有五、六小時之久了,算是為餐宴畫上完美句點!到法國人家裡用餐?記得帶上兩個胃去赴宴!

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延伸閱讀:

逛法國二手舊貨市場,買越多越對得起自己?

我在法國喝咖啡-今天,你expresso了嗎?

老了,要住家裡還是老人院?瑞士退休族與母親的相處時光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