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50+限定版的Airbnb:自由鳥俱樂部

失智行為徵兆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pixabay

新的一年,你打算跟團、自助還是機加酒?想去日本、歐洲或美國?

無論是什麼樣的規畫、哪一個國家,永遠難忘出發前的興奮、旅行的亢奮還有途中彼此產生的怨恨(君不見多少愛情友情皆毀於長途旅行……);但我們都必須坦承,每當說起曾經歷的某一場旅程,話才剛到喉嚨,腦內啡就已大量噴發名為「幸福感」的魔幻泡泡,一顆顆的回憶飄然而至……

圖片來源/pixabay

專屬50+的住宿俱樂部──The Freebird Club

既然旅行是如此高度一致、跨疆界、跨世代的美好經驗,那麼正經歷未曾有過的高齡歷史劇烈發展的我們,對於出走世界的想像自然應當更有所期待!

旅行有三寶:住宿、行程、買機票,踏出家門前,若這三者規畫底定也就無所畏懼。

年輕時,總有「以天為被、以地為床」的隨興和體力,住宿或許是多數青年旅行者最不在意的一點,然而隨著年齡漸長,往往是一覺好眠才能換來隔日再戰,甚至住宿的選擇不再只是生理上的安適,更關乎心靈的滿足。

現在除了一般飯店或民宿的官網訂房外,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Airbnb,然而其實早在Airbnb之前,早已有類似如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的住宿選擇;來自愛爾蘭的Peter Mangan不僅希望50歲的旅行好好睡,更要安心享受!以共享經濟為概念,全世界第一個專門提供給50歲以上旅行者的住宿會員俱樂部──「自由鳥俱樂部 The Freebird Club」,正式開張!

翻攝自freebirdclub官網

不只是訂房平臺 更是滿滿的「賦權」大!平!臺!

Peter本身也是Airbnb的使用者,可是喜愛與人交流的他卻發現,Airbnb終究無法滿足他對「關係建立」的需求,「我發現有些主人很樂意交流但有些卻只是急著把鑰匙交給我,然後趕緊離開……」,最終讓Peter決定創辦The Freebird Club的原因是,77歲的父親在另一伴去世後便疏於接觸外界,然而某次Peter因公無法處理老家Airbnb出去的訂房,Peter便請父親代為接待,碰巧那次的客人是與父親年紀相仿且有相同生命經驗的長輩,Peter的父親除了成為「遞鑰匙主人」之外,更和他們一起吃飯、逛街、上酒吧,成為真正的「接待主人」! Peter後來也持續嘗試透過Airbnb想再為父親創造這美好的體驗,「但多數情況證明,透過Airbnb的機制去找到與父親有相同社會經驗的人」Peter說。

當發現其實世界上對於長者友善旅遊的服務仍如此貧乏後,Peter決定離開穩定的學校工作,創立The Freebird Club,「我們不想只是做又一個旅遊訂房平臺,而是『賦權』給他們(指熟齡與高齡族群),讓他們仍有自由移動的機會而持續充滿朝氣!」。Peter受訪時也提到,縱然是在這個活躍老化意識逐漸抬頭的年代,大部分的人越年長,生活圈就越小,因此The Freebird Club透過住宿會員制所要處理的「真議題」是:「解決會員的孤單和疏離感」、「減低會員晚年對財務的不安全感」、「滿足會員對旅遊選擇的需求」。

除了因為對年齡的限制可以群聚擁有共同時代回憶的旅行者們,會員也可以選擇成為有財務收入的「主人」或接受款待的「客人」,同時為了雙方長者的安全性,俱樂部也有「Buddy System」的措施,讓長者可以選擇是否讓家人或朋友得知他們的旅程安排,但是Peter也提到「這是非必要的安全措施,因為我不想讓顧客感覺到他們需要被額外照顧」。

圖片來源/pixabay

打造年齡友善的橋樑在這世界上吧!

日本高齡趨勢觀察家村田裕之說:「銀髮市場是『多樣化微型市場的集合體』」,他提醒面對這群服務的使用者要「正視其多元性」,Peter也正透過實際推動而持續累積重要的觀察,「我最初是想命名為『銀髮衝浪俱樂部silver surfers club』,但所有訪談的焦點團體都不以為然地對我搖搖手,其中一位女士更說『你看一下好嗎?我們每個人都染髮,沒有人想被稱為”銀髮”什麼鬼的』」。

對於已獲獎無數的The Freebird Club來說,細膩的觀察加上立即的反應,了解使用者內心真正的需求和想望是俱樂部能持續滾動的重要基石,如此一來,才能真正開始連結高齡探險家們,進而「打造一座座通往『年齡友善世界』的橋樑」!

延伸閱讀

我的旅行,我做主|一人的國內輕旅行

用自助旅行把世界打開 下一站是斯里蘭卡。

走自己的路 隨心所欲的高年級背包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