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咖啡大師的GABEE之味

Gabee - 林東源 - 台北咖啡廳 - 安可人生

攝影師/李廣

約了一杯咖啡的時間。

主人一直不在家,原來大師的「咖啡時光」並沒有想像中悠閒,1997年入行,身為咖啡大師比賽冠軍,林東源代表台灣參加世界比賽,又擔任教練,在各餐飲學院、教育中心講演座談,受邀相關活動、媒體採訪,寫作出版,以推廣專業咖啡文化為己任,他的那一杯盛裝滿滿20年忙忙碌碌。

攝影師/李廣

豐富而複雜,咖啡的風味魅力

終於坐進他的「家」,位於民生東路巷內裡的GABEE.咖啡館。大師好整以暇親自為我們進行「桌邊服務」,道具選用GABEE.與台灣公司合作設計生產的聰明濾杯,要體驗的是產於單一莊園,微量批次精挑出的「優等生」咖啡豆。研磨之後先直接生聞,再注入熱水,嗅聞手沖香氣,浸泡萃取便可享用一杯風味特殊的單品咖啡。如專業評鑑杯測(Cupping)流程的沖泡原理,簡化了手法與技術的變異,聰明地讓人感受乾溼、冷熱不同狀態下咖啡的細膩層次。

「我們說『喝』咖啡,其實不只是『喝』,還包括了『聞』,這種綜合味覺和嗅覺的特性,讓咖啡擁有豐富且複雜的風味。」林東源闡釋。

攝影師/李廣

感官經歷的革新保鮮

「正因為太豐富,太複雜,品味咖啡所能得到的感受,就像檢視我們人生的感官經歷。」感覺的認知和辨識源於記憶,而咖啡正是那觸動神經的魔力藥石。咖啡大師回想生命中最令人難忘的風味體驗:「第一次飲用『精品』咖啡時,(Specialty Coffee,台灣多譯作精品,也有譯作精緻,指得是追求從「種子到杯子」的卓越品質和可持續發展性)衣索比亞耶加雪夫產區的單品豆,帶著鮮明藍莓、柳橙的甘甜,透過中度淺焙,勾勒出線條,令人為之驚艷,那是我以往未曾感受過的。」在台灣尚以藍山、曼特寧咖啡為潮流的年代,林東源這一口,感受的是革新之味。

攝影師/李廣

相較於餐食料理發展蓬勃且多元,咖啡產業與文化的翻轉是近10年以來的事。 從商業化快速煉金模式,大量一次採收生豆,因過度烘焙降低未成熟的酸澀,造成風味扁平、通俗,帶著苦感的「大人感」咖啡;到Specialty Coffee意識啟蒙,講究咖啡產地、生產、烘焙、沖泡和飲用的整體過程,喝出咖啡的個性;一路進入第四波咖啡新浪潮,如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品牌化、星巴克在地旗艦化,風格咖啡入生活美學一味。

這個歷史上曾被視作惡魔的飲料,除了魅,走入日常,更顯吸引力。「台灣一直處在品味咖啡的絕佳狀態,不管是從業人員或消費端,多元、開放又朝精緻路線成長,由北至南,由裡到外,融合了歐美、日本各種文化,養成豐富多彩的感官體驗,相對地更快且更敢於嚐新。」林東源認為。他一手孵育出的GABEE.,有著偉大的品牌志向,教學、共享、玩跨界活動還協助成立實驗室,不當只賣咖啡的咖啡館,而是作為品味場域,傳遞專業、人的溫度和各種關於咖啡的可能性,為台灣咖啡文化篇章,引出靈感新頁。

攝影師/李廣

PLUS>第二人生第一口,進階品味美學!

根據林東源的實際接觸,多數熟齡族仍保有咖啡是提神飲品的迷思,傾向選擇以熱牛奶為主角和少許奶泡的拿鐵咖啡(Caffe latte),感覺身體負擔沒有那麼大,或者是停留在過去商業大眾咖啡為尚的深烘焙風味。其實,若能打破既有印象,敞開胸懷嘗試不一樣的風味,第二人生第一口,反而是進階品味美學的好時機。想要拓展感官經歷的熟齡族,咖啡大師推薦可以從單品咖啡開始,與產地直接互動,挑選採購微批次量的咖啡生豆,根據生成、烘焙條件各有獨特性格,搭配不同沖泡方式別有滋味。特別是產自中美洲的咖啡豆,經過中度烘焙,富有堅果和木質風味,帶著香料香氣,酸度低,非常適合入門以上飲用。


攝影師/李廣

GABEE.

營業時間:09:30~22:00
電話:02-2713-8772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巷21號

 

 

 

撰文/吳書萱  攝影/李廣

 


延伸閱讀:

安可咖啡手作體驗課 在家輕鬆泡出好咖啡

打卡新地標!歐式露天座位區、弧形吧台 全台最美星巴克在這裡

花蓮咖啡老時光:替老主顧守住記憶的南菲咖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