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徐玫怡與友人合開「日記商號」 讓主婦與退休族交流家事與生活

徐玫怡 - 日記商號 - 台南 - 安可人生

「2014年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遠在法國的我,恨不得自己是學生,能參與這個活動。」連續出版二十年二十集《交換日記》的作者徐玫怡說,透過網路直播,她每天關注事件的發展,白天過法國人的生活,晚上過台灣立法院的生活。

1986年從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廣播電視科畢業的徐玫怡,曾在數家唱片公司擔任行銷企畫。偶然的機會,與另一位作者張妙如創作《交換日記》,用畫和話討論政治、性別議題。本來只想出一本,但銷售大賣的出版社,竟犒賞二人去法國度假兩個月,「鼓勵」她們能持續創作。沒想到這一趟法國之旅,改變了徐玫怡人生中的十五年。

 

1999年徐玫怡開始在法國學習語言、學習法國的家庭文化,2014年發生太陽花學運時,她覺得這群年輕學生佔領立法院後,在議場內外發展的組織、行動和創意,都是她喜歡的,「這就是我的時代啊,怎能缺席,我恨不得是學生。1990年野百合學運時,我25歲沒參與到,現在又人在國外。」徐玫怡說,她和留法的學生開始做海報,在市區廣場向法國人說明台灣目前的狀況,解釋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動機。

「人在國外時,就覺得家鄉事特別重要。」徐玫怡決定回台定居。但離開台灣十五年的她,回來之後要做什麼?能做什麼?她說,曾有想去「小七」便利商店工作,也自信一定會是最認真的員工。但徐玫怡先從自己拿手的技能重新出發,她持續寫作和繪畫,也開過料理教室教小孩子烹調,傳授爸媽不在家自我求生術,甚至當過住家大樓的清潔婦。

2017年,她和二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決定在台南藍晒圖園區開店,一位是以自己美術專長為基礎,繪製水果、花鳥圖案印製做為花布,發展皮革與布巾活用的物件。一位是以動物權利為品牌理念,所有商品的製造過程中維持人類消費的需要並維護動物生存環境,所有商品製造不造成環境和動物的負擔。

「我只會寫作、畫圖和聊天,是雜画店的概念,是雜画也是雜話,是隨興的商店。」

徐玫怡表示,她的商品則是考慮生活習慣的養成,減少一次性消費物品的浪費。目前主力商品是可以替代大量使用面紙的手帕,純棉平織布,小手帕尺寸,方便放在口袋中攜帶出門。

三人合組的<日記商號>,除了商品銷售,也會不定期地舉辦講座,提出跟生活與家事相關的主題,邀請專業小農、專業職人深入的問答互動。

徐玫怡表示,講座時間都會在上午,針對居家主婦、主夫、退休人士。主要是讓送小孩上課之後的媽媽或長輩能到店裡喝一杯咖啡,並且分享生活家事上的交流。「我們三人各有不同的創作出發點,但共同的身分是家庭主婦,都是自己帶小孩長大的專職主婦亦有專職工作。<日記商號>的共同主題是家庭與生活」。

 

太陽花學運讓徐玫怡決定回台,但她說:「我不知道台灣還要多久才能改變,雖然還有很多老舊的人事物壓住,但新的思維、真正符合這個時代的民意出來了」。

徐玫怡十五歲時離開台南去台北念書,三年前回台南故鄉定居,她堅定地說:「不會再離開了,我想要看不認識的台南,重新體會我成長的地方,我自己就是個私媒體,就做我想做的事。」

 

延伸閱讀:

台南紅茶點心 專賣店 – 杜宗裕:開店是尋找留下來的理由

聽謝銘祐ㄟ古早歌 喚起心內的悸動

永保青春的秘訣 瑞士老太太翻轉人生的新式家庭生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