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韌性養足了,來一點任性吧!

後青春繪本館 - 陶樂蒂 - 安可人生

照片:陶樂蒂提供

作者/陶樂蒂

不管愛不愛貓,許多人應該都想像貓一樣的活著,自在、隨性,感覺獨立自主。

翻開佐野洋子創作的《我是貓耶》,叼著菸斗,穿著吊帶褲的貓,閒適的在森林裡散步,正想著晚餐吃鯖魚的貓,被一隻鯖魚打掉了帽子,這是開玩笑嗎?

書名:《我是貓耶》/文圖作者:佐野洋子/出版社:步步

接下來在這齣貓和鯖魚的荒謬劇裡,鯖魚們不斷糾纏,彷彿像是要復仇一樣,勢孤力單的貓開始沒命的奔逃,從森林到城裡,從城裡再回到森林裡,鯖魚無所不在。「我是貓耶!」氣喘吁吁的貓大喊著,像要給鯖魚當頭棒喝似的,果然睜開眼睛,什麼事也沒有了,剛剛的一切猶如幻象,定神下來貓還是決定:晚上來吃鯖魚吧!

書名:《我是貓耶》/文圖作者:佐野洋子/出版社:步步

人生許多時刻,我們總要遇見不想面對的、討厭的、甚至無可奈何的事,這時候不管是要吶喊來壯大膽子,掂著腳尖踩出去、閉上眼睛衝過去、或是簡單的撩起裙(褲)角跨過去,都是跨越,當然,能夠任性大搖大擺地走過去,會是最帥氣的!

書名:《下午茶,有規定》/文:黛克蔓,圖:坎伯/出版社:格林

說到了任性,《下午茶,有規定》裡的小女孩幾乎可以勇奪冠軍了!大多數人喝下午茶,只要是茶點美味、空間舒適,友伴可以談心就很足夠了,但這個小女孩可不一樣,她的規矩好多,個性又超級女王,對小熊卡比來說,她的要求簡直太超過了,可是為了要吃到餅乾,牠只能任由小女孩擺佈。幻想一下,活生生的小熊如果誤闖了小女孩的扮家家茶會,還可能擁有一場完美的下午茶會嗎?

書名:《下午茶,有規定》/文:黛克蔓,圖:坎伯/出版社:格林

故事看起來比較任性的是小女孩無誤,但仔細看看那隻任憑擺佈看起來好哀怨的小熊,多麼像為了追求更好將來而一直在忍耐的我們,還好小熊懂得堅持己見,就算下午茶的規定再多,小熊「一定要」吃到餅乾,故事也因此出現了轉變。生命也是如此,有時一味的忍耐並不能造就美好的結局,順任心意可能更完美,人生到頭來就是要個性爽朗才好相處嘛!

書名:《給你咬一口》/文圖作者:黃郁欽、陶樂蒂/出版社:親子天下

一般來說,懂的分享的人比較能夠交到朋友,可是如果別人都不想接受,一定很受挫。《給你咬一口》 的主角阿嚕真的遇到了一顆世界無敵好吃的蘋果,他還想分別人咬一口,一起共享美妙的好滋味,可是所有人都拒絕了,他們懷疑他、嘲弄他,而且忽視他…。這故事的本質是在談「分享」,但藏在分享背後,也有「我要證明我是對的」的氣魄,這本繪本雖然語句不多,卻簡潔有力地架構出「人情世故」的不簡單,阿嚕的態度是任性的,但失去蘋果後的放聲大哭,卻是最真的性情。

書名:《給你咬一口》/文圖作者:黃郁欽、陶樂蒂/出版社:親子天下

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總被教育要合群聽話,「任性」是備受貶抑的詞彙,但任性兩字,難道不可能只是順任心性而已?更重要的是,活過了大半人生之後,如果連自己都聽不見心裡的聲音,還有誰能聽得見?就任性地讓自己小小地馳騁一下吧!


作者/陶樂蒂

從法律人轉換跑道的繪本作家和插畫家,也是《大野狼。繪本誌》的事務股長兼助理小編。喜歡畫畫所以加入了圖畫書俱樂部,開始畫圖、創作繪本。
曾獲得陳國政兒童文學獎繪本類首獎、信誼幼兒文學獎繪本類佳作,已出版《我要勇敢》、《給你咬一口》等九本繪本,持續創作繪本中。

 


延伸閱讀:

疾行減速後,好好地款待自己吧!

「咖啡時間」的步調

身體會老,但心能永遠年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