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疾行減速後,好好地款待自己吧!

後青春繪本館 - 安可人生

左圖:《到烏龜國去》/文圖作者:劉旭恭/出版社:小魯文化/右圖:《讓您久等了》/文圖作者:五味太郎/出版社:阿布拉

作者/吳方齡

賽車中有一個專業術語:冷胎圈(cool down lap),指的是比賽結束後,賽車減速繼續繞場行駛,一方面接受大家夾道歡呼;另一方面也能讓全速運轉的車子,漸漸冷卻,避免急停後的傷害。

車子高速運轉後,都有這個安全流程的退場機制,那我們呢?經歷了奔忙的前半生後,當然有了必須緩步慢行的必要……

書名:《到烏龜國去》/文圖作者:劉旭恭/出版社:小魯文化

到烏龜國去說的是活蹦亂跳的小兔子,第一次造訪凡事慢吞吞的烏龜國,發生了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趣事:

最快的火車─1個月後「就」會抵達

點完菜─3小時還沒送上來

一部電影的放映時間是─11小時

回程的飛機故障,估計─6個月後可以修復完畢

書名:《到烏龜國去》/文圖作者:劉旭恭/出版社:小魯文化

習慣於高速運轉、高壓競爭的生活,剛從職場除役時,面對時間的感受大概就像是兔子抵達烏龜國的心情吧?!對時間節奏的掌握跟過去大半輩子不同,也許會感到輕鬆、覺得再也不需要疲於奔命;也許會感到不知所措,大把大把白花花的時間該如何是好?!也許覺得彆扭,尋常日子怎麼一瞬間就都變了樣?!也許還曾偷偷希望再度穿上西服套裝、提起公事包,在會議上呼風喚雨……

不過這一切都先擱下吧,學著像兔子一樣,慢慢減速,用一種全然不同的步調、充滿好奇的心情,造訪烏龜國,品嚐新鮮的烏龜國湯麵吃法、勇敢浸泡從來沒有過的溫泉體驗、見識一下未曾造訪過的百億年古蹟建物……。面對人生下一個旅程,別無他法,只能慢慢調適,才能從中得到美好的況味,緩步慢行之後,期待已久的芬芳自會在眼前綻放。

書名:《讓您久等了》/文圖作者:五味太郎/出版社:阿布拉

《讓您久等了》這本繪本和到烏龜國去在色彩的運用上,都是以黃色為基底,我認為這與夕陽餘暉的光線相似,溫潤怡人。兩位創作者都使用了簡單質樸的線條,勾勒出2個對「時間感」不同詮釋的故事,都是值得放慢步調、細細品味的作品。《讓您久等了》的主人翁,是一名餐廳的侍者,每天穿著專業的服裝,從容優雅地面對不同類型的客人。送餐時,他總是右手掛著餐巾,一邊說著:「讓您久等了」,一邊上菜。

 

給小老鼠送上乳酪起司 :「讓您久等了。」

給山羊先生送上青草:「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

狐疑地給吐信的長蛇送上青蛙:「………」

差點被鱷魚咬傷手臂,直喊痛: 「讓您久等…等…等…好痛呀!」

還得跟機器人說英文,送上螺絲釘餐盤:Sorry to keep you waiting. (抱歉,讓您久等了。)

害怕獅子吼,放下烤雞就逃跑 :「讓您久等了……對不起!」

直到最後,工作結束,他為自己盛上一盤豐盛的餐點和一杯咖啡,開懷地對自己說:「呵呵,讓你久等啦。」

書名:《讓您久等了》/文圖作者:五味太郎/出版社:阿布拉

回看過往人生莫不是如此,時間消耗在應對各種不同需求的人情事物上,還得小心翼翼地深怕蹉跎他人的光陰,時不時都要奉上類似「讓你久等了」這個不好意思耽誤別人的時間量詞,以示尊重與歉意。終了,各項困難、複雜、例行的責任事務結束之後,是時候可以停下來、緩一緩,好好款待自己一回,別再讓自己久等了!


作者/吳方齡

小茉莉親子共讀共同版主。原來是廣告公司的「加班女王」,因為嫁給了「繪本男」,開始認識繪本;因為生了小茉莉,開始勤唸繪本;目前的功課是每天做不一樣的早餐給親愛的家人!

 

 


延伸閱讀:

8歲到80歲看了都會感動 《可可夜總會》看見曾經擁有過的夢想

「咖啡時間」的步調

身體會老,但心能永遠年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