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拉風向前行 打造自由車樂園

生命勵 手搖車 - 安可人生雜誌

圖片提供 / 生命勵樂活輔健會

有一群熟齡族朋友,為了突破身體限制與不便,他們聚在一起,臉書粉絲團取名為「生命勵樂活輔健會|共融式自由車樂園」,希望不同身體狀況的夥伴都可以利用手搖車,享受破風前行的樂趣和感動。

民國四十五年到五十五年間,台灣曾出現小兒麻痺大流行,許多患者因而從小不良於行,有些得靠輪椅或拐杖代步。這群人現在年紀已是五十歲以上,從小被宣判和腳踏車無緣。

今年五十七歲的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理事長陳奇峯,幼時患小兒麻痺而導致中度肢障。八年前,他因朋友介紹而接觸到手搖車,終於體會到「以時速十五公里移動」的樂趣,而且手搖車簡單易學, 不易有運動傷害,對身體健康有許多好處,身為醫生的他,決定透過社團大力推廣。

生命勵社團中,有三大主要族群組成:膝關節退化等不宜騎車或行動不便的長者;小兒麻痺等身障人士;或不會騎腳踏車,也不會開車,缺少自行駕馭與移動能力的婦女。而讓他們得以突破移動能力限制的便是「手搖車」。不同於腳踩的自行車,車子的設計多是三輪以上,車體支架降低以便於上座,需要透過手部及腰腹力量的帶動而前進。

四十七年次的小兒麻痺患者陳銘孝,八年前退休,退休後首要之務便是找尋合適的運動,以延緩小兒痲痺患者比一般人更易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的老化問題。當年台灣正掀起自行車熱潮,他從網上搜尋到生命勵的手搖車資訊而加入,至今騎了快七年,去年他首次挑戰騎車環島,靠的便是電輔式手搖車,既拉風又能完成夢想。

手搖電動式輔助式三輪車 / 電輔式,附LCD面板與控制鈕,可顯示時數、里程數、時間、電量與電力開關。後行李箱放置電池。七段變速、附拐杖架。環島等長程旅行必須採用電輔式車款才得以完成。攝影 / 黃暐琁

手搖車有益健康 鼓勵長者參與

「如果認為手搖車只是身障者的代步工具就太狹隘了。」陳奇峯說在國外很多三鐵選手將手搖車當作訓練工具,除了手部的推動,更需要腰腹力量的帶動,類似划船機的效果,可以鍛鍊到核心肌群,並提升心肺功能。身為腸胃科主治醫師的陳奇峯發現:騎手搖車有益腸胃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的保健,還能改善腰酸背痛的毛病,而且「入門簡單、上手容易。」因此現在他也積極鼓勵長者加入,既能健康促進,又能親近大自然。

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秘書長宋立蓉,因長年久坐而導致便秘問題,但在騎手搖車之後迎刃而解。騎乘多年下來,她的腰圍少了四吋,她說現在腰腹緊實,如同身穿天然的鐵衣,對脊椎也是種保護。

圖片提供/ 生命勵樂活輔健會

用最美速度瀏覽風景

七十二歲的潘秀錦,幼年時家中沒有腳踏車可騎,初中時頭一回騎車便摔了大跤,從此心生陰影,再也沒有碰觸過腳踏車,之後一路有先生、兒子當司機,沒為交通煩心過。頭一次接觸到手搖車,帶給她前所未有的體驗,原來自行駕馭、自我操控,是如此興奮開心的感覺。騎乘半年後,她決定跟著生命勵踏上人生首次的環島之旅,用最美的速度體驗台灣之美。

「最美的速度」指的是以時速十五公里的速度前行,眼前景物歷歷在目,還能感受微風拂過臉龐的舒爽。走路無法享受速度感,就算能走也走不遠,開車則是速度太快,景物過眼即逝,自行車、手搖車才得以操控在這個速度範圍,邊移動邊欣賞美景。對多數人來說,這或許稀鬆平常,但對他們來說,卻是活過半百歲月,直到遇見手搖車後才得以感受,「好震撼!」「不可置信!」「好奇妙!」是他們初體驗時的共同感覺。

圖片提供/ 生命勵樂活輔健會

共融家族追風去

一趟旅程的完成,背後需要動員許多的人力,社團內也有不少騎兩輪的車友來當義工,他們在出發前幫忙維修保養車輛,或旅途中騎自行車隨伺在旁,以協助因應突發狀況。生命勵近年也帶領精障、智障、聾啞小朋友來騎手搖車,目的是幫助他們走進人群、建立自信。宋立蓉說,之所以取名為「共融式自由車樂園」,便是希望社團裡面是多元組成,大家共融在一起。

生命勵帶著團員們,從河濱自行車道,騎到全台各地;從輕旅行到環島之旅;從國內騎到國外,前年上到雲貴高原,去年則到日本瀨戶內海,實現許多人以前不敢奢望的圓夢之旅。

騎車追風,對生命勵的夥伴來說,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更重要的是,走出去,更能感受天地之大,生命之寬闊。

延伸閱讀

玩音樂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退休生活太極化:有共同興趣的老朋友也是老伴
來去日本鄉間住一晚 這堂課教你如何當玩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