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抖肩舞,你跟上了嗎?重點是放鬆就好

您聽過抖肩舞或是甩肩舞嗎?這是前一陣子在臉書等社群網站瘋傳一段頗無腦的歌唱短劇《Coincidance》,短劇裡兩個男主角隨時都在跳抖肩舞的故事無腦令人笑到岔氣不說,短劇中的音樂節奏和舞步簡單又有趣,不但許多演藝人員紛紛妨效PO網,日前連高雄榮總都由院長帶領全院各科醫師拍攝短片大跳抖肩舞,連大醫院的院長都認證,抖肩舞對民眾來說,是健康的嗎?

圖片來源:ŠKODA Taiwan截圖

「重點是放鬆就好!」每年新春都設計一套健身操,帶動民眾過年時舒筋伸展的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做抖肩操要做得健康,首先身體一定要放鬆,沒有放鬆就抖不起來,他說,抖肩舞其實跟去年流行的「僵屍舞」差不多,都是「鬆動操」,都要放鬆才抖動得起來,如果跳的時候沒有放鬆,就會像網友說的,某些醫師跳起來根本像是中風,或是需要到復健科掛號治療一樣。

「百走不如一抖」,簡文仁說,古時候就有這麼一說,其實像甩手功、拍打功等等,這些從古代就有的健身操,跟抖肩舞的概念都差不多,但是要注意做這些舞動的時候,腳一定要站穩,上半身放鬆,看要抖肩、甩肩,或是甩手都可以,如果要運動下半身,還可以踢腿等等,他說,放鬆運動也很重要,如果能夠運用全身的肌肉動、靜都很順暢,身體就不容易痠痛。

那要如何跳抖肩舞讓自己更健康呢?就是晃動肩膀的時候肩膀放鬆,然後帶動肩膀往前往後拉動,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宏志說,抖肩舞可以同時動到大胸肌、背後菱狀肌,往前抖動時,大胸肌收縮,而菱狀肌放鬆,往後抖動時,換大胸肌放鬆,菱狀肌收縮,而在動作的時候,肩胛胸假性關節也可以活動,連帶著,肩關節、胸鎖關節、肩鎖關節和手部的各關節也都有運動及放鬆。

雖然抖肩舞被認為做對了是不錯的自我復健操,但是簡文仁提醒,如果肩膀附近的肌肉或關節正處於發炎的狀態下,最好不要隨便跳抖肩舞,否則很容易不小心就拉扯到發炎的肌肉等軟組織,發炎反而更惡化。

延伸閱讀:

趁年底大掃除剩餘藥!丟藥前請先搞懂分類免得闖大禍

 面對科技的快速變化 這兩個世代的人感到最孤獨!

 離開職場,你的自我價值剩多少?瑞士人退休前會思考的八個問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