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給毛小孩一個溫暖的冬天 不可輕忽的五個生活小細節

冬天寵物保暖 - 安可人生

圖片來源:Emery Way @ flickr CC BY 2.0

過了冬至,除了人要保暖,毛小孩們也需要多照顧。日前羽絨寢具品牌募集900條愛心二手被與床單,分送到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蔡媽媽狗園、徐春水流浪狗之家、董旺旺流浪狗園等動物之家,讓無家的毛小孩也能感受溫暖。獸醫師謝佩奇也提醒,家中毛小孩跟人一樣,也必須注意室內外溫差以免感冒、食慾不佳。

知名超級馬拉松運動員林義傑期待民眾共同響應,並送愛心二手被到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 圖片來源:合隆羽藏提供

「冬天是流浪動物死亡率的高峰期,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響應,用實際行動幫助毛小孩們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羽絨寢具品牌董事長陳彥誠說,今年已是第二屆愛心捐被活動。除了鼓勵回收再利用二手毛毯、床單等,也邀請知名超級馬拉松運動員林義傑一起將愛心被送到新北市平溪的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響應「認養,不棄養」的觀念。

投入流浪動物收養工作超過7年的「張媽媽」張慧敏,長年照顧5、600隻流浪貓狗。張媽媽受訪時說,因為狗狗容易咬破棉被,導致棉絮紛飛,近年多徵求毛毯跟大毛巾比較實用,不過動物愛咬的習性也導致毛毯汰換率高。

圖片來源:合隆羽藏提供

「冬季對流浪動物們是很大的考驗,尤其像最近這樣的氣溫驟降時,狀況比較不好的狗兒或貓咪會撐不過去。」張媽媽說。由於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位在山上,溫差甚大,晚上氣溫僅8、9度,甚至下探3、4度,他們也購入風扇型電暖器,在潮濕氣候中抵抗寒流。

面對氣溫驟降,家中毛小孩的保暖也不可不注意。

湖光動物醫院獸醫師謝佩奇說,動物跟人滿像,換季後天氣忽冷忽熱,容易引起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一樣會流鼻水、打噴嚏,也可能影響食慾,看起來懶懶的不想吃飯。除了常見的感冒,謝佩奇更指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寵物可能會出現夜咳、容易喘等症狀,室內外劇烈溫差更可能導致動物休克。

圖片來源:合隆羽藏提供

「不用在家裡也包緊緊,室內移動到室外的劇烈溫差才要注意保暖。要遛狗的話,不要剛睡醒就立刻把牠拖出門,或避免冬天清晨、深夜帶牠出去。」謝佩奇說,室內較溫暖,不一定要幫動物穿衣服,出門時再穿即可。

此外,也可減少洗澡的頻率,從夏天的一週一次降低為二到四週一次,避免洗完澡後沒吹乾身體容易著涼,也避免濕冷引發黴菌感染的皮膚病。

也可使用電暖器、暖暖包等保暖設備,但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或以毛巾包裹暖暖包,避免動物燙傷。

還有另一個相當實用的必備用品「橡膠熱水袋」,既能維持高溫,又可避免動物抓、咬破,謝佩奇笑說這是獸醫院最受歡迎的保暖小物。不過,使用保暖設備時都須注意使用時間,不可過長,如果動物年紀較長,喜歡長時間躺著,也必須時常替他們翻身,避免低溫燙傷。

圖片來源:Jeff Moser @ flickr CC BY 2.0

動物冬天常見的另一個疾病則是泌尿道發炎,謝佩奇說,天氣冷導致動物喝水意願降低、長時間睡覺不起來喝水,或是憋尿,尤其是泌尿道脆弱的貓咪,常常尿道發炎送去掛急診,她建議可用溫水增加飲水意願。

延伸閱讀:

來一場生態之旅吧!用四種動物瞭解這個熱帶國家

動物園的孩子王 蘇黎世退休族的志工樂

荷蘭長者養大象當寵物 人生最後一哩路你選擇怎麼過?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