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好文分享|熟齢單身族的「性:愛」物語:即使老了!依然是人啊!

戀愛、性愛⋯⋯即使老了!依然是人啊!

有近30年集團相親活動服務經驗的齊藤會長指出,男女會員的思維是有不同的想法:「尋求伴侶是有為了老後的生活不安或孤獨感,當然也有性的問題。男性8~9成有需求性的慰藉,但是女性也有不少撇開性,只希望追求人際的交往。即使無法發展到結婚,只要跟喜歡的男性在一起心情就會如花開顯得年輕,不可思議的是皺紋會減少自覺變漂亮了!」

參加派對的後續情況大概平均有5、6組會發展到交往,有2組會成為伴侶。單身中高年者之間即使有喜歡的對象,也會保持某種程度的微妙距離,反映出這種生活方式的就是, 「即使成功為伴侶了,也有近3成的比例是不住一起的《別居伴侶》另類伴侶的實質婚姻。」會長齊藤是這樣說的。

為什麼老了!還要找新的伴侶?高齢者性學專家札幌醫大熊本教授做出了説明:「人,也是生物,只要是有生命力的話,就可以戀愛、也可以性愛。肌膚之親是可以得到安心感,它在生活品質量表(QOL)上是不可取代的重要元素,活著跟存在感的認知是一體的。」

學園大學荒木教授的調查:以50歲為基準日本沒有結過婚的比例是男性2成、女性也超過1成,因先生退休的「熟年離婚」也有增加。依據日本性科學研究會的調查:單身的60世代男性有60%、70世代有49%;60世代女性有31%、70世代有13%回答有交往的對象。同調查的40~70世代全體中「希望有交往對象」的人?面男性有68%之多是「希望有性的愛情關係」,女性則是有52%佔半數以上希望「精神性的愛情關係」。

對於高齡戀愛的意義教授也做了說明:「這跟年輕時獲得很多東西如工作、伴侶、小孩等是不一様的,到了退休時工作沒了、小孩也獨立了、配偶有可能不在了、社會也不需要你了等進入了「喪失期」,取得認為你是最重要的人,也就是伴侶這件事會感受到強烈的生存價值感。

參加完派對的一位60幾歲的男性說他趕著去另一場派對,找伴侶是他剩餘人生的一場勝負之戰。特別是夜晚一個人是很寂寞的,每月會去1、2次夜店或洒吧跟年輕妹跳舞、喝酒等。最後他也感嘆這好像是無補於事,但是又何奈!

編譯/李全賢

原文出處:President Online – 狂おしいほど燃え上がる熟年恋愛のパワー【1】

延伸閱讀:

熟齢單身族的「性:愛」物語-直擊日本相親盛會

退休族的星期天小日子 除了家以外最常去這7個地方

 揭開日本「死後離婚」現象 看見熟女新獨立生活宣言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