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兩代之間|「現代孝女」透過旅行,如何讓三代母女更貼近?

瑪琳達 攝影

旅遊,讓人眼界大開,也讓人眉頭緊縮,尤其當你從事的又是上有高堂、下有女兒的祖孫三代之旅時,如何能順了媽意又不逆了兒意,且能歡歡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的秘笈,可謂我苦練多年得來的!

年輕時愛趴趴走,背起行囊到歐洲自助旅行動輒數個月,每段旅程都充滿未知,那正是旅行樂趣所在,如今旅居歐洲,打從女兒還在襁褓之中,就帶著她到各處玩,一路玩到大,而這幾年來的母女之旅成員多了個媽(我媽),母女之旅至此晉升為祖孫之旅。

從背包客一路走到親子及銀髮族旅行,「增廣見聞」是身為母親的我對女兒的期望,「開開心心」則是身為女兒的我對母親的願望。

瑪琳達 攝影

當然帶媽媽和女兒出遊,未知冒險不再是選項,通常我都會以城市作為據點來個五天四夜的定點旅遊,這幾年足跡跑遍了巴黎、倫敦、布拉格、威尼斯、巴塞隆納和今年的佛羅倫斯,如此沒有舟車勞頓的顛簸及整理行李換旅館的麻煩,也無早出晚歸的安全顧慮。

對剛上高中的女兒來說,直到這幾年,她才體會出我的用心良苦,也漸漸樂在其中,對參觀博物館及美術館更是興趣濃厚,旅途中還當起我的小幫手,幫忙顧好阿嬤、還跟著谷大哥找路、找景點…

至於高齡70多歲的母親算是挺隨和,體力也算不錯,前一日走了四百多階到百花教堂頂樓,隔一天續爬四百階到喬托鐘樓頂,連許多年輕人都望塵莫及。

對她而言,去哪個國家或哪座城市其實都一樣,只是語言不通,加上記憶力沒年輕人靈光,所以出門在外我都會特別注意,往往我走在最前領路,女兒走在最後,媽媽夾在中間以防走失。找餐廳時也盡量挑比較符合她胃口的,當然我幾乎都是找附有廚房的日租公寓為主,可以自己到超市買愛吃的東西回來煮。

祖孫三代旅行多年之後,有時問媽媽我們之前去了哪些地方?哪裡好玩?她總會說:都好玩!其實對她來說,她哪會記得巴塞隆納或佛羅倫斯這些難念的地名?達文西或米開朗基羅對她而言都是火星人,她記得的只是和我們一起走過的路,一起爬過的階梯,一起吃過的一碗麵。

和最愛的家人一起共度時光,即使再微小的事情都彌足珍貴,或許對她而言,才是旅行的真正意義。

延伸閱讀:

 我在法國亞爾薩斯 遇見聖誕市集的冬夜奇蹟

 歐洲人的捻花惹草 – 親愛的對不起,我就是這麼「花」心…

 離開職場,你的自我價值剩多少?瑞士人退休前會思考的八個問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