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面對科技的快速變化 這兩個世代的人感到最孤獨!

生活在科技極為便利、無處不在的今日,塑造了現代人講求效率、凡事求快的行為模式。嬰兒潮世代卻對於這些新科技和匆忙生活的變遷不以為意,也無奈相較於過去愜意、自在的生活。身邊就有許多前輩和長輩們認為新一代的我們,不管在生活方式或人生態度方面,多少有些抱怨和無法理解,這也在無形之中使得兩個世代間的距離逐漸擴大,導致年輕人並不太願意和長輩溝通、相處。

時常聽到老年人感嘆現今經濟條件與大環境下,對於年輕人有多辛苦感到同情。雖然彼此間的代溝持續存在,但仍然有共同點;不只老一輩,部分年輕人對於新科技的飛快速度,同樣感到不知所措。

英國曾有學者研究顯示,18到24歲間、及65歲以上這兩個不同世代的人中,每10人就有8人希望生活步調放緩;兩個族群亦渴望健康、獨立自主、終身學習、良好的社交關係。

老年人的社會關懷亦為年輕一代所關注的熱門議題之一,面對高齡社會如狂潮般席捲而來,年輕一代將承擔起照顧高齡者的責任,而這些人也將成為能夠為高齡人口解決問題、設計方案的人。

時常聽到老年人對於現今社會與經濟條件,對於年輕許多鄉鎮及社區之老幼比例懸差大,地理因素所造成的鴻溝會加兩個世代的誤解和分裂長期存在人有多辛苦表示同情;然而,還有另一個非常真實的世代分歧同樣令人擔心,許多鄉鎮及社區之老幼比例懸殊極大,地理因素所造成的鴻溝導致兩個世代的誤解和分裂長期存在,使得日益被年齡差距所隔離,最終將慢慢腐蝕我們的社會。

這也困擾著老年人和年輕人所面臨的共同問題:孤獨。孤獨不只是一個晚年的生活問題,雖然一般認知為老年人才是最孤單的族群,其實21到35歲之間的人也有許多孤單的人。

孤獨之於人們的健康危害如同每日抽煙那樣嚴重,更與憂鬱、中風、心臟疾病和失智等慢性疾病相關聯,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公共健康挑戰。孤獨老年人的議題始終存在,不少65歲以上的人表示他們經常、或總是感到孤獨,每週可能只見家人或朋友不到一兩次,多數更認為電視是他們生活上獲得陪伴的主要方式。

不同於高齡者,年輕族群的孤獨性質截然不同。對於部分老年人來說,退休、失去社交網絡、喪親、單身生活、健康衰退起了一定的作用;對年輕人而言,職業期待落差、社交媒體、害怕挫折與失敗,就連與相似背景和價值觀念的同儕一起生活及工作,都可能帶來一種成就感未被實現的失落。

在危機最為突顯、快速變化的城市裡,科技化、全球化、貧富差距、移民問題、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以及社會的瞬息萬變皆為影響因素。加乘影響之下,許多老年人在社區中雖有很深的根源卻少有聯繫;而年輕人雖有數以百計的聯繫,卻找不到自己的根源。其實只要透過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共同來解決這些問題,使世代間的裂痕獲得修復,您有想到了什麼好辦法嗎?

延伸閱讀:

看服務業的SOP 其實台灣還沒有準備好迎接高齡社會!

我們要用什麼姿態變老?聰明老化的四個關鍵要素

離開職場,你的自我價值剩多少?瑞士人退休前會思考的八個問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