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我在法國亞爾薩斯 遇見聖誕市集的冬夜奇蹟

瑪琳達 拍攝

12月初的亞爾薩斯飄起了雪,初雪霏霏,入夜後氣溫一路往下溜,世界一片漆黑寒冷,然而,在遠方卻出現了璀璨燈光,彷彿還聽到笑聲瞭繞,空氣著飄著香味,誘惑著遊人的步伐,這不是海市蜃樓,也不是巫婆施的把戲,如此寒冷的冬夜遇見如此溫暖,宛若精靈童話的地方,在12月的亞爾薩斯隨處可見,那便是~聖誕市集(Marche de Noel)。

如果在冬夜,一個人在亞爾薩斯旅行,最能慰藉旅人的心和胃的地方,該就是聖誕市集了吧!

聖誕市集最早可追溯到16世紀,亞爾薩斯首府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開始了歐洲最古老的耶誕市集,當時稱為"聖嬰市集"(Christkindelsmärik),四百多年後,聖嬰市集變成聖誕市集,宗教氣息漸淡,闔家歡過節氛圍漸濃,在綿延不斷的燈海中,12月的史特拉斯堡成了不夜之城,更像是一座魔幻寫實的精靈城堡。

不只史特拉斯堡,這股風潮綿延至整個史特拉斯堡,幾乎所有亞爾薩斯的大城小鎮都舉辦聖誕市集,吸引了全法國,甚至全世界遊客來此,市集外車水馬龍,市集內水洩不通,舉步維艱,天氣再冷,還是阻止不了冬夜的旅人來這裡朝聖,喝上一杯熱酒暖胃….。

瑪琳達 拍攝

當然剛到亞爾薩斯之初,我也像所有遊客一樣愛逛聖誕市集,從史特拉斯堡逛到柯瑪,幾乎逛遍了所有重要聖誕市集,也多少逛出了心得,若你正要或是計畫到亞爾薩斯逛聖誕市集,不妨參考一下!

首先逛耶誕市集時不妨挑選些應景飾品,像是一顆顆鮮豔的彩繪玻璃球,另外各種可愛的耶誕老人、天使、耶誕樹、雪人及耶誕蠟燭,也能為家中增添不少歡樂氣氛!還有那大型的心形薑餅,不是拿來吃的,反倒像是卡片或情書藉以傳情。至於吃貨的最愛~亞爾薩斯傳統耶誕糕點,包括薑餅人、耶誕餅乾,還有當地最具特色的香料蛋糕(pain d’épices)和耶誕麵包(Stollen),另外再喝上一熱熱的香料熱葡萄酒(vin chaud)(通常是用具聖誕特色的塑膠杯盛裝),一攤攤逛下來吃飽喝足,寒意早已被驅到九霄雲外了!

瑪琳達 拍攝

每當我走入聖誕市集之中,那璀璨的燈光吸引著我,那奇妙的氣氛魅惑著我,瞬間喚回了那最純真的童心,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聖誕奇蹟"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


延伸閱讀

我在法國喝咖啡-今天,你expresso了嗎?

全家逗陣來七逃 新北歡樂耶誕城11/24魔幻開城

進擊的老後!瑞士退休族的行動力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