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寒流是重症好發季節 掌握兩個保暖防護重點安心過冬

渡過了百年來最熱的夏天,今年第一個寒流來襲,最近恰是這波寒流最冷的時段,而隨之而來的還有一波波寒流,每年秋冬就是中風、心肌梗塞等重症好發的季節,銀髮族該怎麼預防這些疾病侵犯呢?

這幾年在天氣一點都不冷的台南、高雄等中南部中風及急性心肌梗塞病例發作特別多,這種奇特現象讓醫師好奇,做了研究發現,原來中南部雖然冬天不冷,但是早暖溫差往往一差就十幾度,搶救中風名醫尹居浩表示,溫差只要超過五度,中風風險就會激增兩倍,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說,這是因為忽然從熱到冷或從冷到熱,我們的血管會收縮,以至血壓上升,使得中風和心肌梗塞的發生率都升高了。

所以在天氣變冷時,名醫們建議幾個保暖防護重點,可以大幅預防生病的風險;1.帽子一定要戴,很多老人家出門都要戴帽子,不要覺得好笑,這是正確的決定,因為出門在外,我們的頭祼露寒風中,很多人會覺得頭痛,這就是頭部血管受冷,急性收縮的症狀,所以天冷時,別忘了要戴帽;2.圍巾不可少,圍巾可以維持中心溫暖,也可以拿來遮住口鼻,維持進入口鼻腔的空氣溫暖,可以減少過敏性鼻炎發作以及咽喉發炎的風險,維護黏膜健康,就不容易受病毒侵害生病。

「不只要注意外出前全身能包的盡量包,從外面回來時,衣服也要慢慢脫!」黃國晉提醒,從外面進到房間,也就是身體從冷到暖的地方,也要讓身體慢慢適應溫暖的環境,因為在戶外冷空氣中,血管緊縮,進到溫暖的室內血管放鬆,收縮或放鬆太快對血管都不好。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這些慢性病的藥在出門前都要吃完,曾有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患者要隨身帶硝化甘油,感覺胸痛時舌下含片一定要趕快含,還有建議有慢性病的的人最好有人隨行,一旦發生問題可以提醒從何幫忙,健保卡一定要放在容易發現的地方,從健保卡上可以得到就醫資訊,而有打胰島素的人最好隨身攜帶註明的卡片,突然低血糖失去意識時,方便旁人搶救。

延伸閱讀:

迷上這一款遊戲 糖尿病、肌力不足…全都可以不藥而癒

跟我這樣做 !五十肩、背痛、頸椎痠痛遠離你

那天,我在農場的體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