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退休後當志工!這家咖啡館徵求65歲以上的高年級實習生

童庭咖啡 志工 - 安可人生雜誌

攝影 /鱟裔敦倫、曾泉希

推開種子手作坊咖啡館的門,裡面清一色的「高年級」服務生,由童庭基金會開設的這家咖啡館不找年輕人,專門徵求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成為咖啡館的「高年級實習生」,讓對咖啡及烘焙有興趣的社區長輩有機會成為咖啡館的志工,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鼓勵更多退休族走出來,先在咖啡館學習招呼、服務客人,之後若對手沖咖啡、烘焙有興趣,可進一步學習。(看更多種子手作坊: 靜僻巷內的咖啡逆襲 高年級咖啡師的新舞台)

黃玉霞,47年次

能夠去服務別人,是我的心願,會覺得自己更有價值,在做很有意義的事。

黃玉霞,47年次
退休前開補習班,已退休十幾年。 攝影 /鱟裔敦倫、曾泉希

黃玉霞曾經是烏日農會家政班第一屆的班長,因此認識了童庭的副執行長陳慧美,當年受學生愛戴的老師號召義工團隊時,黃玉霞毫不猶豫就加入了。

因為兒子曾經上過咖啡課程,讓黃玉霞也對咖啡班產生好奇,童庭開的課程收費便宜,多半僅收材料費,咖啡班還請到台中咖啡名師張書華授課,黃玉霞藉此踏入了咖啡世界。她說,咖啡豆有其生命、特性,要學著跟它融合,以呈現最好的或是自己想要的味道。除了自己來上課,黃玉霞還拉高齡八十二歲的媽媽來上體適能課,媽媽又再揪朋友一起來。

黃玉霞覺得走出來當志工,另外得到了許多無形的成長,學習跟更多人接觸,跟不同個性的志工合作。儘管需要磨合,最後可以幫助自我提升。

陳茶查,37年次

當志工除了能幫助別人, 也能打發時間、交朋友,生活不無聊。

陳茶查 37年次
紡織工廠退休十多年,已成「職業志工」。 攝影 /鱟裔敦倫、曾泉希

喜歡參加社區活動的陳茶查,最初因為喜愛唱歌而報名了童庭開辦的日文歡唱班,後來義不容辭加入志工隊,成為目前童庭志工隊裡最年長者。

陳茶查笑說自己以前沒讀過什麼書,現在一有學習機會,便全力把握。上咖啡班時,她擔心跟不上進度,另外花了幾千元買手沖器具回家,天天在家練習,展現學習熱情。若被客人讚美咖啡好喝,陳茶查便會心想: 「 自己怎麼這麼行」,客人開心,她也跟著開心。

退休十多年,因為不想和社會脫節,陳茶查參加過許多志工服務,目前也身兼多個單位志工。她不想只待在家裡看電視,走出來當志工,還能結交到很多朋友。她說:「只要自己還健康,就會繼續當志工」。

林子良,39 年次

當志工之後,生活更充實愉快,跟老婆也多了共同話題。

林子良,39 年次
服務台灣自然水公司46 年的資深主管,65 歲退休至今兩年多。童庭副執行長陳慧美的先生。 攝影 /鱟裔敦倫、曾泉希

退休後,原本對當志工沒興趣,林子良卻因為時常載老婆陳慧美來基金會,從司機變成了志工。愛老婆也愛上了手沖咖啡。連續上了兩期咖啡班,經過半年以上的練習,在一個半月的試營運階段,林子良和志工夥伴們不停檢討改進。現在的他,在工作檯內熟練地沖著咖啡,他笑說給自己打八十分,還有進步空間。

新客人造訪時,他最愛帶領客人坐到吧台前,說明來到這裡是「品咖啡」,而不只是「喝咖啡」。「如果三位一起來,我會建議他們各點淺、中、深焙,各分成小杯,讓他們依續品嚐,去比較、去感覺。下回來,就知道如何選自己喜歡的品項了」。

林子良最感驕傲的是,從試營運至今,甚至到烏日地區各關懷據點,手沖咖啡給高齡長者喝,從沒有人跟他要過糖和奶精,甚至有些人因此愛上喝黑咖啡。「我現在嘴刁了,喝別的不習慣了」。林子良說。

蔡滿足,41 年次

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學習,是另一個成長的開始。

蔡滿足,41 年次
今年7月剛從烏日區公所退休。 攝影 /鱟裔敦倫、曾泉希

家住童庭基金會斜對面的蔡滿足,一路看著童庭從籌備建立、開班授課,到成立「種子手作坊」。之前因為上班無暇參與,今年7 月一退休便來報到。採訪當時,剛好加入童庭三個月左右。

在童庭志工隊裡,蔡滿足發揮她十多年的攝影所學,課程、活動現場總少不了她,透過她的雙眼和鏡頭,記錄了童庭的點滴和腳步。她看著鏡頭,也看到多樣的長者表情,有人喜悅、有人哀傷,正所謂人生百態。

印象最深的是,童庭每個月為獨居老人辦慶生會,志工們接當月壽星來童庭一同慶生。「志工們唱生日快樂歌、表演給長輩看,吃飯、切蛋糕,還有豬腳麵線。長輩生日時吃到豬腳麵線,就像回到過去,感覺很窩心。」蔡滿足欣賞童庭深耕地方、關懷長者的用心。學習新事物,總要學到專精的她,正期待下期烘焙課程的到來。

延伸閱讀:

動物園的孩子王 蘇黎世退休族的志工樂
開在菜市場の咖啡店:四季人情咖啡
田中央的農民聚所:溪州喬咖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