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追尋台灣庶民的味道!李依錫用”香菜巧克力”抓住世界味蕾

攝影/邱彥瑜

想像眼前有一支沾滿花生粉的豬血糕,再撒上香菜,台灣夜市小吃的滋味立刻躍然紙上。前陣子網路上瘋傳日本零食大廠森永推出香菜巧克力,引發台灣網友一陣譁然,但這並非創舉,台灣早在2014年已有巧克力達人嘗試過了。可可法朋主廚李依錫選用彰化溪湖的香菜,製成「台灣六味」中的「綠蕊」巧克力,並於今(2017)年6月拿下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亞太區填餡巧克力項目的銀獎。

今年初,李依錫帶著「台灣六味」飛往東京參加巧克力沙龍(Salon du Chocolat),也是第一位獲邀的台灣主廚。香菜對於日本人來說相當陌生,但香菜口味的綠蕊讓他們倍感驚艷,很多年輕女性到攤位上試吃,以香菜、菊花、白芝麻、烏龍茶、黑糖與薑、醬油等台灣食材為主的台灣六味, 5天內創下賣出3000顆的好成績,更在今年世界巧克力大賽中拿下1金2銀2銅的優異成績。

「土地、感情、故事、生活跟人,是我創作時最重要的靈感來源」已經做了24年甜點的李依錫未顯疲態。
攝影/邱彥瑜

「土地、感情、故事、生活跟人,是我創作時最重要的靈感來源」已經做了24年甜點的李依錫未顯疲態,他樂觀地認為,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人、發生新的故事,富饒的生活記憶讓創作靈感取之不盡。

李依錫曾詢問日本知名甜點主廚小山進,做過4、500種甜點的他如何尋找創作靈感,「從生活裡面找」小山進的回答也深埋在李依錫的心中,成為他奉為圭臬的依歸。不管是去餐廳吃飯、出外旅遊,味覺上注意食材搭配,視覺上則不放過各地特殊的農產、香料或水果,讓自己時時刻刻沈浸在尋覓靈感的旅途中。

李依錫以香菜、菊花、白芝麻、烏龍茶、黑糖與薑、醬油等台灣食材為主的台灣六味。 圖片/Le Ruban Chocolat 可可法朋FB

傳統被認為可以降火氣的蜂蜜菊花茶,不僅被製成飲品,也被李依錫融入巧克力的風味中。為了尋找具備台灣原生風味的菊花,李依錫一路向東,找上花蓮赤柯山的小油菊,李依錫笑稱小油菊茶味道較澀,跟一般人習慣喝的杭菊風味不同,但這股略苦的濃厚澀味,卻能與巧克力相輔相成。「巧克力的油脂能夠包覆苦澀的小油菊,更為柔順,讓它不要那麼尖銳」李依錫還加入龍眼蜜調味,這款獨到的口味,滿足了世界巧克力大賽評審們的味蕾,給出最高殊榮的金獎。

除了追尋庶民的生活記憶,李依錫的童年回憶也乘載著豐富的味道,他把過年最愛偷吃的麻荖、阿姨喜愛的薑母茶等等,以巧克力的形式與大眾共享他的童年味覺。

「就像要找鑰匙去開門,必須要情投意合。」李依錫挑選入味的食材雖然常見,但要找到與巧克力搭配的比例跟方式,卻需要經過一、二十次風味跟口感的測試。多年以來嘗試各種台灣食材入味的甜點,李依錫也很期待具備特殊酸味與香氣的屏東可可,能成為下一個挑戰外國評審味蕾的武器。

延伸閱讀:

檳榔樹下種出巧克力!屏東可可莊園連外國人都望塵莫及

我在法國喝咖啡-今天,你expresso了嗎?

熟年生活咖啡日常學 探訪十家隱藏版特調「安可咖啡」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