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罹癌拚人生 活力阿伯高篤司的狂想曲

罹癌 拚人生 - 安可人生雜誌

攝影 / 李廣

當醫生宣判罹癌三期, 你會怎樣過日子?

74歲的高篤司, 每天持續運動, 保持活力,騎車、跑步和游泳樣樣都來。更曾帶著一群熟齡伙伴們,挑戰鐵人三項接力賽, 用運動寫下人生的退休狂想曲。

在60歲那一年, 醫生判定高篤司罹患了大腸癌三期, 這是人生的意外,是生命的轉折,高篤司就此被迫放棄幾乎年年參加的鐵人三項比賽。今年74歲的他,依舊馳騁在運動場上,每星期至少跑步十公里,騎車超過一百公里,搭配固定游泳和健行,常常一走就超過一萬步,比年輕小伙子還熱血。

帶領熟齡伙伴挑戰鐵人三項採訪的這一天,高篤司穿著一身藍色車裝勁衣,戴著拉風的墨鏡,騎著捷安特自行車前來,車上配備齊全,除了前後車袋、大小車燈、水壺,還有一台載入GPS 定位的手機,靈活俐落的上下車動作,看得出是平常訓練有素的好手。車衣胸前繡著「777 鐵馬俱樂部」的紅色字樣,這是他固定星期五練車的車隊。

只要提到運動話題,高篤司滔滔不絕,他搬出一大堆過去參加比賽的照片、完賽證明書與獎牌,好像是小娃兒一樣的興奮。清晨時分,儘管他已騎了30公里一大圈,絲毫看不出倦意。運動讓他更健康,也更有活力。言談之間,充滿熱情。在炙熱的陽光下,露出開朗笑容。

十月八日,高篤司即將重返鐵人三項比賽的舞台。只是這一次,更大的挑戰是帶著一群新手,平均六十四歲的熟齡伙伴們,共同籌組了三組「不老鐵人組」,每組三人,他們的目標就是鎖定2017年梅花湖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的接力賽。

攝影 / 李廣

台塑運動會讓他愛上運動

運動不是從小養成的習慣,高篤司愛上運動其實是工作職場的關係。1967年,高篤司進入台塑公司會計處,一路從基層幹起,在台塑體系超過四十年,曾經參與長庚醫院的籌備工作。在台塑服務,經歷不少工作挑戰,但也讓他愛上了運動,看到慢跑運動的重要性。

1977年,台塑舉辦運動會,一級主管必須參加五千公尺長跑,沒想到,高篤司當年首次參加長跑活動,就拿下全公司主管的第二名,也讓他開始對運動產生興趣。他從固定晨泳運動,慢慢找到同好,加入野雁游泳慢跑聯誼會,一群人相約參加馬拉松比賽、橫渡日月潭等活動,最後也挑戰鐵人三項運動。

1989年,高篤司參加生平第一次鐵人三項比賽,挑戰游泳、跑步和自行車項目,原本只是玩票性質,一開始連比賽的自行車都是跟朋友商借,但逐漸找到了興趣,幾乎每年都參加,參加過十幾次,一九九五年的統一盃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拿下第三名的佳績。他不僅熱衷於三項全能的運動,喜歡挑戰體能極限,也籌組了鐵人三項協會,擔任總幹事,連太太張雲卿也跟著參加比賽。

「我太太的成績比我還好,常常是前五名,還曾代表台北市去日本參加比賽。」高篤司說,他太太因為心律不整,醫師建議要常去游泳,他們夫妻之後就以運動當作共同興趣。兩人足跡遍佈全台,一起參加馬拉松路跑、新光摩天大樓登高比賽、橫渡日月潭等,也會相約參加鐵人三項運動,「運動就是要夫唱婦隨,夫妻感情會更增溫。我們一起晨跑,一起晨泳,一起牽手吃早餐,多麼幸福啊!」

意外罹癌不放棄鬥志

45歲開啟了鐵人三項運動的夢想,高篤司和老婆征戰各地的幸福生活,看在別人眼中,只羨鴛鴦不羨仙。60歲那年,老天爺卻開了一個大玩笑,在長庚醫院同仁的建議下,做了醫院的大腸癌篩選檢驗,意外發現罹患了大腸癌三期。

平常天天運動,身體機能保持顛峰,高篤司如今回想罹癌仍難掩驚訝的表情。因為糞便潛血檢查發現異狀,醫院趕緊安排大腸鏡檢查,卻發現腫瘤太大,連大腸鏡都塞不進去,隔天趕緊安排住院開刀。高篤司回家一說要住院,家人都不敢相信,處在不安緊張氣氛中,所幸手術一切順利,但最痛苦的卻是歷經十二次化療,第一次化療,身體馬上出現劇烈反應,發燒嘔吐,隔天還緊急送急診,曾經也想放棄化療,最後仍是堅持到底。

「我過去太少喝水,一天喝不到一杯。」高篤司回憶說,他從前大腸癌的病因肇因於不好的生活習慣,早年應酬太多,長期太少喝水,跑步十公里也不太出汗,有時候一星期只排便一次,但始終不以為意, 失去健康之後,才更瞭解運動和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高篤司與太太張雲卿攜手騎車環島,共同興趣為感情增溫。 照片提供
/ 高篤司

活著快樂就是要動

「不要因為病了,就放棄求生意志。」高篤司儘管罹癌,還是不忘追求自己人生的狂想曲,找回對運動的熱愛,規律運動幾乎佔據他退休後的大半時間,比一般人更熱衷運動,「活著就是要動,快樂就是要動。」

他的車友、台北市777 銀髮族總會理事長廖清輝說,他們都是上了年紀的不老騎士,在車隊團練時,高篤司常常是第一個到達。他們一天騎70公里,不算輕鬆,但高篤司還是覺得不夠,集合前或結束後,常常自己多騎幾圈加碼,我們都笑他:「他又去加菜了。」

2009年, 高篤司帶著太太第一次騎自行車環島,完成多年以來的夢想;去年,儘管是七十三歲高齡,他再度帶著孫子騎車環島,祖孫兩人以九天八夜的腳程,環繞台灣一圈。他的體力絲毫不輸給游泳校隊的孫子,也為祖孫留下難忘的回憶。

高篤司,一個充滿活力的阿伯。持續不斷地運動,是他對抗病魔的訣竅,也是快樂的泉源。問到未來想要挑戰什麼?他笑笑說:「到了我們這把年紀,不必刻意追求挑戰,只要天天保持健康就是最大的挑戰。」

高篤司的狂想語錄:

不要因為病了,就放棄求生意志。
活著就是要動,快樂就是要動。

狂想達人高篤司傳授 

  1. 鐵人三項運動考驗意志力,必須具備勇於挑戰的心,願意自我突破。
  2. 平常訓練持之以恒,掌握游泳、跑步和自行車的強項。
  3. 游泳需配合野外環境,避免只在室內游泳池訓練。
  4. 培養腳力才能挑戰重重難關。

延伸閱讀:

熟齡癌友集資 只為療癒歌手黃士祐再發專輯
退休生活太極化:有共同興趣的老朋友也是老伴
85歲の日本元氣阿嬤

Exit mobile version